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优秀学子】 诸粤: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时间:2018-03-11 19:05:27] 来源: 作者:诸粤

新闻摘要: 诸粤,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和三等奖、班举俊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优秀学生”、2014-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有人说,读医五年是加强版的“高考五年”,其中艰辛可想而知,我却甘之如饴。毫无疑问,大学是一个自我磨练的环境,在大学时光中,若没有经过艰苦的奋斗,没有经过辛勤的付出,我们...
诸粤,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和三等奖、班举俊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优秀学生”、2014-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有人说,读医五年是加强版的“高考五年”,其中艰辛可想而知,我却甘之如饴。毫无疑问,大学是一个自我磨练的环境,在大学时光中,若没有经过艰苦的奋斗,没有经过辛勤的付出,我们的人生将毫无意义,就如同茧没有经过痛苦的挣扎而永远不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河蚌没有经过沙砾的一次次磨练而永远不会孕育成晶莹高贵的珍珠一样。
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直坚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学生身份,不能荒废学业。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知识,追求考试高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真正理解和积累,需要我们涉猎有关专业书籍、报纸、杂志等。换言之,我们除了掌握书本知识,还要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去浏览医学前沿知识。也许有些人觉得学习是枯燥的,但在我看来当我们驰骋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会感到无比的快乐,生活也因此变得充实。因此,我热爱学习,积极思考,从没有把学习看成是一件困难或枯燥的任务。
转到新专业的两年里,我并没有因为自己完成了踏入大学的首要目标而有丝毫懈怠,我依然努力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校本部的一年里,除了一些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外,我仍保持了在顺德的学习生活作息,基本是“三点一线”(宿舍-饭堂-图书馆)的学习生活。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我的学习习惯,每逢考试之前我都会提前一个月备考,把书本内容认认真真地看两遍,这不仅是为了考试的需求,也是保证了我对学习内容的全面掌握、不出遗漏。经常会有同学问我学习方法,我都会告诉他们:“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不要过于依赖题库,应该扎扎实实地掌握好课本内容。”
社会实践——另一片成长沃土
在大学阶段,我觉得最大的收获除了专业学习外,就是参加了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我对社会的基本认识。
在暑假期间,我作为团队成员,随着南方血缘服务队走入南方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在活动期间我们开展了导医、义诊和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解决社会难题贡献力量。我们在南方医院门诊部一楼的自助挂号机旁帮助前来挂号的病人或家属提供服务,教会他们如何使用挂号机、选择正确的就医科室并为他们指路;利用时间间隙,我们请求方便的病人和家属为我们填写有关于PHS模式应用到医院日常工作的患者态度和就医体验的调查问卷。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近距离地接触病人,听听病人和家属的看法,看着医务人员的繁忙工作,也理解了病人和医务人员双方的苦衷,为我以后的工作生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告诫自己勿忘初心、坚定了我为病人缓解病痛的服务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我走入医院,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服务,极大地增强了我的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让我对成为一名志愿者感到骄傲。导医工作让我对各科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以后的见习和实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可谓是圆满地完成了团队制定的任务,我也积极地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与临床亲密接触
从小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守护健康和生命的医护人员,高考后我坚定地走入了医科院校,无怨无悔。因为我一直缺乏与临床接触的经验,所以寒暑假期间的医院见习活动也是我第一次与临床零距离的一次接触机会。
刚到医院,一路走进去,病人和家属们的亲切目光更使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产生无限的期待与憧憬。“迫切想要为病人做些什么”的心态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医学梦,也更加意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我必须精于学业,勤于练习,努力为未来的岗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到对病人负责,为病人缓解病痛带来的痛苦,行医济世,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做到不愧无心。
这几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我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我也知道自身仍有许多不足,许多方面有待加强。接下来的学习和实习生活里,我将继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操作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等各方面综合能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而努力。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