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博雅讲堂:汉字“心”之音

[时间:2018-04-15 10:50:08]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刘肖琴 摄影:黄凯铧

新闻摘要: 博雅讲堂:汉字“心”之音           来源:博雅书院   供稿:文/刘肖琴   图/黄凯铧 3月29日晚,博雅书院邀请了广东艺术发展中心艺术总监、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皮明为同学们带来了博雅讲堂第十四讲——汉字心之音。 皮明首先介绍了他研究汉字“心”的缘起。他告诉大家,在他“四十不惑”那年,他却感到非常地“疑惑”。“惑”字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恰恰是因为这个字,开启了他对汉字的关注和研究。在探...


329日晚,博雅书院邀请了广东艺术发展中心艺术总监、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皮明为同学们带来了博雅讲堂第十四讲——汉字心之音。

皮明首先介绍了他研究汉字“心”的缘起。他告诉大家,在他“四十不惑”那年,他却感到非常地“疑惑”。“惑”字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恰恰是因为这个字,开启了他对汉字的关注和研究。在探寻的过程中,他发现“汉字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思想宝库”,所以,探索和分享汉字中的智慧,就成了他生命中最大的心愿。

随后,皮明围绕“汉字里究竟有多少含有心的汉字”、“心这个符号代表什么意思”、“含有心的汉字,传递的是什么样的心灵智慧?”、“如何传播和发展这些,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四个问题展开了讲述。

他指出,我们经常使用的汉字有三千五百个,每个中国人一生大约会说汉字四亿次。汉字不仅是思想的工具,更是思想的成果,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文化自信的源泉。汉字里有超过640个含有心的汉字。这些含有心的汉字,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符号,而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以来,关于心灵智慧的结晶”。“心”作为汉字,它代表着“心脏”“情绪”“心理”“中心”“觉悟”“精神”六个方面,从这六个方面,又能延伸出“欲望”“情感”等22个概念。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每一个都含有“心”(“喜”字原来也曾经有“心”)。“心这个符号与别的符号一起构成的汉字,几乎涵盖了我们思想与情感的方方面面。”

皮明师告诉大家,汉字既是交流思想和情感的工具,又是五千年来集聚了我们生命价值和人生感悟的成果。汉字所要传达的心灵智慧,就蕴含在它的“形”以及它的“构成逻辑”中。他以繁体的“爱”字为例,指出“爱”由四部分组成,由上至下依次为“行动、保护、心灵、永远”,合成起来就是“用行动呵护心灵直到永远。”这便是汉字思维所要传达的心灵智慧。

带着汉字思维,皮老师给大家解读了“心态”、“慈善”、“意义”、“恩怨”、“愉悦”以及“自我”六个词语。

他指出,“心态”,作为生活中的高频词,是一个人看待世界的视角,理解生命的立场,毋庸置疑是心灵智慧重要的一部分。“态”的繁体字“態”,由“能”和“心”组成。“能”,按大篆的写法,代表动物“熊”,熊是动物的强者,衍生为能力,才干。“能”和“心”,组成“态”,表示的就是“心”的能力。“态度是心理能力的外显。心态的改善,在于心理能力的提升。”

“慈善”的“慈”由“兹”和“心”组成。“兹”同“滋”,表示润泽,与“心”合成“慈”,意为“润泽心灵”。皮老师告诉大家:“心灵和情感被滋润是仁爱、和善的具体方法。”繁体的“善”,上为“羊”,左右为“言”。“羊”即“美好”,“言”为“传播”,“善”即是传播美好。我们可借由这两个字的构成,探寻古人独特的心灵智慧,那就是“慈善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心灵与情感的。”

“意义”、“恩怨”、“愉悦”、“自我”等词也同样有着它独特的构成思维和心灵智慧。在介绍“自我”这个词时,皮老师还给大家呈现了一副“自省图”。该图由“义息忌悟”四个字组成。皮老师用逐一解构了这些汉字,又重构了它们的意义和内涵。如“义”的繁体字,表示是“将我置于美好的规范之下,成就生命的意义”;“息”是“把自己放在心上,顺应自然的生理需求,休养生息”;“忌”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禁忌,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忌讳”;“悟”则是“直面我心,是自省。”“自省图”所要表达的是“表达的是自我完善的仁义,自尊自惜的休养生息,以自我中心的禁忌,开启心智的觉悟。”


讲座最后,皮明用一个“儀”字告诉大家——“儀”,便是从自己出发,以美丽、善良、祥和、仁义为标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汉字的心灵智慧也恰在于此——“为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本次讲座,皮明老师用视觉艺术家的视野,以汉字“心”为载体,从关注心灵健康的视角出发,多维度的观察“心态”,揭示“心界”所带来的“世界”、“眼界”和“境界”的关联与转变,给在场的同学呈现了汉字里关于“心态”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信息以及这些文化符号中所蕴含心灵智慧和能量,加深了大家对于汉字的了解,也帮助他们开拓了多维视角,学会用“心”去观照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以便更好地面向未来。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