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博雅讲堂:梦在蓝天

[时间:2019-11-04 12:41:01] 来源: 作者:


为了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10月28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梦在蓝天”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二十八讲。邀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员冯若飞和乘务长刘俣希担任主讲,讲座由书院执行院长王黎主持。

冯若飞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当年作为一名应届高考生,经过体质测试和高考成绩的层层筛选,终于成功入围,开启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求学生涯。冯若飞说道:“大学期间的生活非常辛苦,学校的训练标准和内务要求十分严格。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提升能力,后来又到国外学习了两年。在国外学习的两年里,更要面对思乡和语言障碍等重重考验与挑战。”

冯若飞告诉大家,即使是在完成学业进入南方航空工作之后,他们仍然要不断面对大量的考试和培训。“培训的课程多得无法想象,有客舱服务实操,客舱英语,危险品,机型知识,应急医疗,应急处置,游泳,广播等。除此之外,每年还要面对许多应急训练的考核。”训练虽然辛苦,但也恰恰是因为平时的训练与紧急情况预演,他和机组人员才能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国际航班中有惊无险地完成备降白云机场的任务。冯若飞还提到,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只能做一些很细碎繁琐的工作,无法接触飞机设备。但恰是那些细枝末节的琐碎工作,锻炼和磨砺了他的心灵与性格。他提醒大家,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戒骄戒躁,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做一件事要先改变态度,再决定高度。

此外,冯若飞还就电影《中国机长》给大家做了一些解说,指出了电影里哪些是艺术化的处理,哪些是实际中可能面临的困境。同时,他也再次强调了培训与训练的重要性——“飞行员承载着翱翔天际的赞美,也肩负着对乘客的生命、对价值数亿飞机财产的安全责任,更牵动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生活。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和训练,保证合格的专业素养,保持良好的心理品质,培养优良的特情处置方法,从而提高飞行安全意识和确保飞行安全。”

技术重要,责任意识也不可或缺。“大家可以看到我身上是三道杠,但机长是四道杠。机长比副驾驶多的一条杠便是责任。”冯若飞说道:“机长四道杠——第一条代表的是profession专业,第二条代表的是knowledge知识,第三条代表的是flingskill飞行技术,第四条代表的是responsibility责任。”

随后,由乘务长刘俣希给大家进行分享。刘俣希身着一身职业套装,身姿挺拔,举止优雅,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她向大家介绍了空姐培训的一些内容和过程,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职业。她说道:“作为一名空乘人员,应当做到安全为主,服务为辅。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应先有热情、真诚的态度,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有所成就。”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有些同学询问了与电影《中国机长》相关的问题,也有同学咨询到如果遇到刁钻没有礼貌的乘客应该如何应对,对此,冯若飞和刘俣希一一耐心做了解答。

讲座最后,王黎院长总结指出,希望大家能够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技术水平,牢记责任担当。养成刻苦的精神,沉稳的性格,勇攀事业的高峰。将自己的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做一个优秀的博雅学子。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