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报到 > 正文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简介

[时间:2010-09-07 00:00:00] 来源: 作者: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一、学院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前身是第一军医大学热带军队卫生学系。学院设置流行病学系、生物统计学系、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系、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儿少卫生学系)、毒理学系、放射医学系、卫生检验检疫学系(卫生检测中心)、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心理学系(心理咨询中心)、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高级职称50人,有博士学位45人。有珠江学者1名,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1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骨干教师2名,军队指令性首席专家3名, “百千万”工程人才国家级人选1名,国家二级学会副理事长1名,省部级一级学会主任委员2名,副主任委员3名,省部级二级学会副主任委员以上6名。

二、学科建设情况  学院的军事预防医学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国家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有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质量工程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应对核化生恐怖医学防护工程研究中心。

三、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情况 学院设置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检疫方向和食品安全方向)、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应用心理学专业(医学心理学方向和临床心理学方向)共3个专业6个方向。在校本科生1386名。

学院重视本科教学,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改革,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教育部“质量工程”创新人才试验区。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省教学课题20多项,发表教学论文126篇,出版教材、专著22部,制作CAI课件13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广东省精品课程2门、学校精品课程2门。

学院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培养授权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严格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和答辩管理机制。现有硕士生126名,博士生57名,已累积培养硕、博研究生165名。

四、科研情况  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在重要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特殊环境卫生学、反核化生应急技术、重要传染病防治技术等4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际WHO、国家“973”分题、国家“863”分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市等各级研究课题103项,科研总经费1650万元,发表SCI论文35篇,国内论文274篇,论著8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以前三完成人获得军队、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8项。

五、国内外学术交流情况 学院与WHO热带病防治规划署(TDR)、美国南加州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CDC、三所军医大学等国内外10多所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成功举办第12届国际原生动物学大会、英国皇家热带医学会年会和4次全国学术会议。邀请WHO/TDR Engers博士、美国黄胜和教授、韩国Park教授和侯云德院士、程天明院士等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进行学术报告和技术指导,指导研究和联合培养研究生。

六、对外技术服务情况  近几年来,学院在霍乱弧菌、登革病毒、弓形虫、广州管圆线虫等热区重要病原的新型诊断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和开发了微板核酸杂交技术、荧光PCR基因诊断技术、Dipstick技术、抗体诊断技术等,研制和试生产了系列热区重要传染病病原的快速诊断试剂盒。并将个人净水器、消毒剂、昆虫驱避剂、无限极口服液、喜健运动饮料、护脊书包等项目进行技术转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