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报到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位列广东省内投档线前八,生源质量稳定

[时间:2015-07-16 11:59:56] 来源: 作者:

南方日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7/13/content_7448166.htm
    新快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xkb.com.cn/view/997982 
    羊城晚报新闻链接: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7/13/content_747122.htm?div=-1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7/13/content_747127.htm?div=-1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7/13/content_747125.htm?div=-1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7/13/content_747126.htm?div=-1
    广州日报新闻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5-07/13/content_2966765.htm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13/content_3443885.htm?div=0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13/248969.html


    备受关注的广东高考一本录取12日开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一本录取增加近万个招生计划,高考录取格局座次再次被搅动。
    据统计,今年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文科、理科均超过97%,比上年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表明考生志愿填报进一步合理,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被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省考试院负责人分析。

热门高校录取详情
南方医科大学生源质量依旧稳定,超额投档

     今年扩招400人,但生源质量依旧稳定,超额投档。其中理科计划招生1522人,投档人数1583人,投档线为592分,比一本高15分(去年高一本线20分)。文科计划招生50人,投档数56人,投档线为578分,比一本线高5分(去年高一本线6分)。

焦点
“压线”一本录取状况改善

    今年省内断档最严重的一本院校不是新晋的“升级”一本,而是一些老牌的“压线”一本院校。比如,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理投档分均“压线”,分别是573分与577分,共缺档181人。尽管如此,该校今年录取状况已经比去年、前年好很多。
    记者发现,在增加了“升级”一本的情况下,老牌“压线”一本录取状况反而有所改善,尤其是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今年生源较往年也要明显好转。华南 农业大学今年在广东省第一批次文理科计划招收5896人,其中文科计划招生1354人,实际投档1435人,投档线为577分,高出一本线4分;理科计划 招生4996人,实际投档5396人,投档线为580分,高出一本线3分。南方医科大学今年理科高出一本线15分,文科高一本线5分。

广东学子最爱报考哪些院校?
南方医科大学榜上有名

(实际投档数超过计划录取数2人及以上学校)
文科
省内:广州大学(超351人)、华南农业大学(超81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超63人)、华南师范大学(超59人)、汕头大学(超12人)、深圳大学(超8人)、南方医科大学(超6人)、暨南大学(超5人)、中山大学(超4人)、华南理工大学(超2人)
省外:华侨大学(超5人)、北京大学(超4人)、江西财经大学(超3人)、南开大学(超3人)、西安外国语大学(超2人)、陕西师范大学(超2人)、 西南政法大学(超2人)、西南大学(超2人)、湖南师范大学(超2人)、湘潭大学(超2人)、华中师范大学(超2人)、华中农业大学(超2人)、南昌大学 (超2人)、苏州大学(超2人)、上海海事大学(超2人)、吉林大学(超2人)、清华大学(超2人)、中国人民大学(超2人)
理科
省内:华南农业大学(超400人)、广州大学(超384人)、广东工业大学(超340人)、华南师范大学(超89人)、广州医科大学(超64人)、南 方医科大学(超61人)、深圳大学(超61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超37人)、暨南大学(超28人)、汕头大学(超26人)、中山大学(超13人)、华 南理工大学(超12人)、华南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超4人)、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超2人)
省外:华侨大学(超13人)、湖南大学(超11人)、南昌大学(超11人)、北京大学(超10人)、北京化工大学(超7人)、浙江理工大学(超7 人)、西安理工大学(超7人)、西南交通大学(超6人)、西南大学(超6人)、南京理工大学(超6人)、长安大学(超5人)、吉林大学(超5人)、江西财 经大学(超5人)、南京邮电大学(超5人)、中央财经大学(超4人)、东北大学(超4人)、武汉大学(超4人)、武汉理工大学(超4人)、中国矿业大学 (超4人)、华中农业大学(超4人)、华中师范大学(超4人)、陕西师范大学(超4人)、西安外国语大学(超4人)、海南大学(超4人)、东华大学(超4 人)、中国海洋大学(超3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超3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超3人)、合肥工业大学(宜城校区)(超3人)南开大学(超3人)、电子 科技大学(超3人)、大连理工大学(超3人)、大连海事大学(超3人)、上海理工大学(超3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3人)、北京林业大学(超2人)、 中央民族大学(超2人)、北京科技大学(超2人)、河海大学(超2人)、江南大学(超2人)、江苏大学(超2人)、华东理工大学(超2人)、苏州大学(超 2人)、南京农业大学(超2人)、合肥工业大学(超2人)、山东大学(超2人)、华中科技大学(超2人)、湖南师范大学(超2人)、四川大学(超2人)、 重庆大学(超2人)、西南政法大学(超2人)、西安交通大学(超2人)


省考试院公布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第一次投档情况——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投档 南医大居理科前4超一本线18分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公布了2015年重点高校面向“寒门学子”的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第一次投档情况,第一志愿组共投出1349人。记者了解到,虽然该专项计划投档线要求要低于一本最低控制线20分,但不少一本院校投档线超过一本线。
据了解,虽然省考试院要求该专项计划投档线低于一本最低控制线20分,但多数院校投档线接近和超过了一本分数线,其中理科前4名的是深圳大学(606 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99分)、汕头大学(596分)、南方医科大学(595分),分别超出一本线29分、22分、19分、18分。
记者注意到,虽然竞争如此激烈,但仍有机会被放弃,广州医科大学文科计划招30人,实际投档19人,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科计划招10人,实际投档只有3人,两校投档线都为553分。
据了解,专项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志愿、单独划线的招生办法,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在第一批本科录取开始前进行录取,考生电子档案投放与“自主选拔”同步进行,未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他批次院校的志愿和录取,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和比例。

  词解
何谓“地方专项计划”
2014年,广东省首次实施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2015年,继续在一本院校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1个扶贫开发重点的农村学生实施专项招生计划。
据了解,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的普通高等学校为在第一批次录取的部分省属、市属高校,与2014年有所变化的是,2015年重点高校由10所增加到11 所,新增广东医学院。招生专业以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主,主要包括农林、医学、师范等专业类,总招生计划从1000个增加到1300个。

  门槛
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农村考生若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便有机会成为计划中的一员。一是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均具有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农业)连续3年以上户 籍的农村应、往届考生;二是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具有连续3年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县及县以下中学学籍并实际就读;三是高考成绩达到省招生委员会确定的“地方专项 计划”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省内高校 文理投档线皆最高
    今年省内高校依然深受广东考生喜爱,生源持续火爆。
    虽然今年新增了不少一本招生名额,但从投档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院校生源充裕。省内高校文理科高校只有少数高校投档有缺额,其他高校第一志愿组即“满档”。  

多所外省高校出现“零投档”
    从今年录取情况看,依然有不少学校出现投档线“空底”,甚至出现“缺档”情况,须等补投第二志愿组生源。
    出现“断档”情况的文科类有29所学校,理科类有35所学校。其中,包括燕山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在内的11所学校文科计划更出现了无一人投档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批学校出现“断档”甚至无人投档的情况,一是由于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一本院校和专业有较大的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面有所增加;二是许多考生对于部分新晋省外的一本学校并不熟悉,处于观望阶段;三是许多零投档学校地处东北、西北等边远地区。

部分新晋一本高校“断档”严重
    近两年,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相继整体进入一本招生,从招生投档情况来看,新晋一本高校招生面临“观望期”。
    在文科招生中,去年遭遇“断档”的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依然未能录满,其中,广州医科大学文科137个计划,仅8人投档;广东工业大学832个文科计划,实际投档579人。
    理科方面,今年新增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的广东医学院和广东海洋大学同样出现断档情况。其中,广东医学院理科计划招收688人,实际投档601人;广东海洋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1311人,投档数仅150人,计划完成率仅11.44%。
 

文理两科 各有三高校缺档

    从考试院公布的录取表格来看,广东省内高校文理科各有3所高校缺档。分别为理科: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科: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
    其中,广东海洋大学缺档最为严重,计划招生1311人,仅150人投档;而文科的广州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37人,仅有8人投档。
    不过,几年来面临缺档问题的广州中医药大学,近年来缺档情况大有好转。去年缺额较前年减少过半,今年缺额较去年再减少一半多。

  一本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超过97%
省考试院通报,2015年第一批本科高校录取工作于12日开始,第一次投档已完成。今年广东省继续在本科普通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改革完善 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适当增加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将第一志愿组由3个院校志愿增加到5个院校志愿,从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成效显著,考生志愿总体上更趋 均衡,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数据显示,今年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文科、理科均超过97%,比上年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表明考生志愿填报进一步合理,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被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

投档数高于计划数 退档会否一退到底?
不少考生家长提出疑问,不少高校的投档数会高于计划数,这是为什么?
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高校一般是按1:1~1:1.05的比例进行投档。投档数略高于计划数,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有少数考生不服从调剂,且分数达不到意向专业被退档;第二,不少高校都会尽量追加计划数,把已投档且服从调剂的学生留下来。
如果被退档,会否一退到底?记者获悉,如果被退档,不被一本院校录取的风险非常高,因此志愿组要形成分数阶梯。


理科第一次投档情况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计划数    投档人数    投档分    最低排位
10560       汕头大学            8         9           596       32296
10564       华南农业大学        200       210         571       56862
10570       广州医科大学        30        32          591       36463
10571       广东医学院          30        32          571       57346
10572       广州中医药大学      50        53          575       52503
10574       华南师范大学        150       158         568       60348
10590       深圳大学            58        59          606       24347
11078       广州大学            100       105         577       50415
11845       广东工业大学        160       168         581       46539
1184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72        76          599       29628
12121       南方医科大学        40        42          595       32813


文科第一次投档情况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计划数    投档人数    投档分    最低排位
10560       汕头大学            12        12          576       13739
10564       华南农业大学        30        32          566       19168
10570       广州医科大学        30        19          553       -  
10572       广州中医药大学      10        3           553       -  
10574       华南师范大学        10        11          571       16040
10590       深圳大学            24        25          577       13046
11078       广州大学            100       105         559       23385
11845       广东工业大学        110       116         558       24384
1184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58        61          577       12865
12121       南方医科大学        20        21          557       24565
             
         
省内投档线前十高校

  文科
  中山大学:615
华南理工大学:608
暨南大学:600
深圳大学:597
华南师范大学:586
汕头大学:58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82
南方医科大学:578
华南农业大学:577
广州大学:574

  理科
中山大学:641
华南理工大学:633
暨南大学:626
深圳大学:61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609
华南师范大学:606
汕头大学:602
南方医科大学:592
广州医科大学:585
广州大学:582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