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  十大育人  > >  课程育人  >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讲思政第一课: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编辑:陈澍   时间:2020-07-23 14:54:27   访问次数:

630日,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2019级、2017级约580名本科学生线上听课。

杨杏芬用几个图表简单明了的向同学们展示了新冠疫情全球发展态势以及中国经历的两个阶段及防控策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并具体介绍了中国在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采取的具体举措: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作作战;动员全国人民,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她指出,在当今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的背景下,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

杨杏芬深情提及自己在大学时期中山医校园内看到的一副对联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在这次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一群医德医术高超的医生,一群20出头的年轻护士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奔赴疫情前线,和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一起,力挽狂澜,使国家走出了困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真的可以做到救人救国救世。这副对联讲的是从医者的初心使命,讲的是崇高医学精神的化身。

最后,她阐述了现代公共卫生人才必需的素质和能力,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南医公卫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大家心怀祖国和人民,以守护公众健康的事业为傲,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担当时代使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