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  十大育人  > >  科研育人  > >  正文

【品牌活动】“123”优培育人计划之——听周良教授传授科研职业规划经验

编辑:陈彦   时间:2020-07-14 17:19:01   访问次数:

621日下午3时,学校春华堂4202教室座无虚席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周良副主任与在座100余位同学一起分享了《关于科研职业的规划》有关系列内容讲座,周良教授在讲台上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图片,真实鲜活的例子娓娓道来有关科研的全部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同学们在了解一定毒理学知识的同时也能对未来的科研职业规划有了深刻的理解。

 

职业生涯概念与科研职业生涯规划

讲座一开场周良引用年轻的李琳教授聘请为我校博导的事例来激励同学们为未来职业生涯努力,她所发表的三篇优秀的科研论文Nature Cell Biology》《Cell》《Cell Research》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周良教授谈到我们要以这样的人为榜样,在科研方面未来取得大成就。

“然而人不能好高骛远,要立足脚下。”周良教授提醒我们在本科一二年级首先应该储备基础知识,初步掌握初步的统计分析和实验技能,对任何生物化学实验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懂的地步,还要能理解透彻,并提出一些问题,以此拓宽自己的思维。随后周良教授将从本科、研究生、博士到博士后的大致生涯规划都向大家作了概述,也呼吁大家做好自己未来长远的规划,求学之路漫漫,同学们当砥砺前行。

科研职业生涯困难重重机遇满满

由于同学们对科研的认识不足周良教授还通过杨振宁院士之前所演讲的关于“一生科研中所遇到的两个时期”为核心与同学们探讨了以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和一些需要注意的关键时期,周良教授重点强调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应该选好自己未来的方向和自己的兴趣,从而选择合适的系,合适的老师,这样同学们可以突破“天花板”效应,跟随导师,甚至以后能够超越导师。在座同学们目光炯炯,认真地做着笔记。

现本科阶段为何和如何做好科研准备

周良教授向我们展示了2020年至以后几年所参与的研究生考试人数和录取的可能比例图,比例之低,让同学们明白了本科阶段仍然需要通过学习前往更大的平台通过科研方面的研究我们不仅能找到兴趣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实操能力还能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周良教授教育我们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对知识葆有好奇之心、研讨之心。

此外周良教授强调了英语和科研有关论文的学习对我们现阶段学业的重要性。如今国外科研势头也正迅猛,科学家们所带领的团队研究出的新机制、新机理对很多知识都起着修正和补充的作用,这提醒我们如今本科生应打好英语的基础,多看论文,为以后中英文论文的撰写与国内外知识的互通做好充足的准备。

聚焦未来热点明确兴趣方向脚踏实地努力向前

讲座临近尾声周良教授对未来可能的热点进行了总结,也对自己团队所做出的基金项目成果做了相关展示,发表在知名期刊的一篇篇英文研究报告令同学们赞叹不已。此次有关讲座定会让同学们对科研和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不再迷茫,向着自己未来目标的方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