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  十大育人  > >  网络育人  > >  正文

精品活动|公卫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编辑:贺爽   时间:2020-12-03 16:33:17   访问次数:

近日,公卫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以“绽时代青春之光彩,扬五湖四海之文化”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互动游戏的形式进行,分为“异口同声”、“弦外之音”、“画龙点睛”和“诗情‘划’意”四个环节。

在第一个环节,小组各成员先进行自我介绍,并详细推荐一道家乡美食作为代表,接着按照1-10的顺序抢报数字,当所报数字相同时,优先说出对方名字和家乡美食者为胜。通过“破冰”游戏,同学们彼此间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场气氛逐渐活跃,笑声此起彼伏。

第二个环节是“弦外之音”。主持人依次播放具有地方特色、节日氛围的传统歌曲,各小组派出“中华小曲库”代表上台抢猜歌名,并领唱歌词。通过听歌抢答和歌词传唱,同学们回顾了脍炙人口的传统歌谣和清新悠扬的流行歌曲,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传承优秀文化、发扬魅力才艺的精神风貌,现场掌声不断。

第三个环节是“画龙点睛”。各组派出5名成员,其中4名同学依次在限定时间内描绘与传统节日相关的成语、俗语或习俗内容,由最后一名成员看图猜词。大家用不同的画风演绎了对于传统民俗文化的理解,“灵魂画手”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卓越的创新能力,用新颖的意象画作,把“赛龙舟”、“嫦娥奔月”等故事内容描绘得格外生动写实,同学们赞不绝口。

第四个环节是诗情“划”意。在游戏中,4名组员要通过肢体语言依次向身前的队员传达一句与中华传统节日相关的古诗,并由最后一名组员准确说出这句诗词,以考验成员们默契和诗词底蕴。各小组有的用灵巧的手势变化演绎月的“阴晴圆缺”,有的用豪放的肢体表达复刻“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为大家展现了一帧帧形象生动、诙谐有趣的“诗意小剧场”。

此次团日活动以中华传统美食、节日、诗词为内容,同学们用歌曲、绘画、形体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了中华民族传统故事和民俗,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丰富的想象力、积极的创新精神,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