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小动物大孔径介电特性断层成像系统”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1-17 17:19:52

2019年1月12日-13日,由南方医科大学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广东省脑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小动物大孔径介电特性断层成像系统”项目启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枫林堂山河厅召开。

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赵醒村主持,本项目的顾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学条件处处长黄江康,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和7个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等50余人参会。

 

 

项目负责人陈武凡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和研究方案。该项目旨在研发大孔径小动物介电特性断层成像系统,获得活体大脑介电特性的高分辨三维图像,可用于啮齿类与灵长类动物脑科学研究,有望揭示大脑在认知活动与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介电特性变化,为研究脑认知与脑疾病提供全新的研究工具。该项目主要研究包括如下核心部件与关键技术:EPT发射射频、EPT接收射频、EPT多任务谱仪、EPT精确重建、9.4T超导磁体、MRI子系统、PET子系统、图像采集与处理工作站等。在此系统研制成功后,还将构建国际首套小动物正常大脑及典型脑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的介电特性图谱,为揭示某些脑疾病的内在机理提供新的参考数据。与会专家提出“脑科学计划”已被国家列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研发新型脑成像技术,实现多活体大脑的观测,对于研究脑认知神经基础与脑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具有重大意义。研究团队应在已有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加强各参与单位之间的联系,紧紧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