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立德树人好导师--张煜】立己达人,桃李芬芳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9-10 08:41:19

       张煜,工学博士,教授,学术型博导,现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医学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之一,广东省计算机协会理事、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



       第一次接触张煜老师,还是在大三考研备战前。那时的我刚下定决心考研,争取不再做一名“学渣”,但却苦于毫无努力的方向。经多方打听,师兄师姐一致建议:“去找张煜老师,对学生特好,指导也特别耐心细心,代代学生口碑相传!”我心想,听师兄师姐的准没错,但不知他是否会嫌弃我这只什么都不会的“菜鸟”?怀着忐忑之心,我敲开了张煜老师的办公室大门。如今想来,师兄师姐的建议简直价值连城:张煜老师待人亲切,他总是能设身处地替学生着想,与学生坦诚相待,与他的第一次交流可谓是令人如沐春风。最终,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考取了本学院的研究生,成为了他的门下弟子。

       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但教导学生从来都是亲力亲为,因材施教。就算是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也一视同仁,悉心指导,就比如我,从刚入门时什么都不懂的小菜鸟,也在老师的指导和人格魅力吸引下,成为了一名博士研究生。正是在老师这样认真细致的引导下,我们门下学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三年合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国家级竞赛一等奖2人次,校级奖项4人次,同时,老师指导的门脉高压相关研究获得挑战杯全国铜奖、省金奖。这样的指导成绩备受瞩目,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以这样的成绩回报老师。



       作为主管学生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师不仅心系学生的学术教育,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作为学生党支部对接的学院领导之一,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定期组织学生们党建,上党课,教导学生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更要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格局要够大,眼光要长远,要真正做到学有所成,牢记使命,真正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老师待人亲切,平易近人,他对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非常熟悉,非常关注,我们师门兄弟姐妹也都非常喜欢找他聊天,谈学习、谈科研、谈理想,甚至谈自己在生活中的开心与不开心。老师也都非常乐意倾听,并给出自己的指导意见,他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指路明灯。



       在工作之余,老师还是一名体育健将,曾经两次获得学校羽毛球单、双打冠军、是学院排球队主力。生活中的他酷爱运动,认为这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更是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绝佳的放松方式。平时,老师也强调要劳逸结合,要全面发展。他经常带领我们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例如在学院开展的排球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亲自上阵,经常和我们一起练习并指点我们,鼓励大家无论水平高低都要积极参与,不要把输赢名誉看得太重。



      老师不仅指点我们的科研、关心我们的生活,更是经常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时时刻刻谨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恪守学术道德,要坚守为人原则,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无论是思想品德、人生目标、日常琐事,还是科研探讨、学术前沿,我们师生之间无所不谈,亦师亦友。老师一路上对我们的陪伴、守候和教导,都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心里。成己成物,立己达人;有师如此,何其幸也。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