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范克龙、陈填峰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8-12 11:26:51

84日下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范克龙教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填峰教授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折玉教授主持了该次报告会。

首先,范克龙教授作了题为《纳米酶的构效关系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范老师从天然酶与纳米酶的发展历程展开讲解,并围绕纳米酶的结构和功能,通过分析天然酶的活性中心及催化活性微环境,采用从头设计和仿生合成的手段,拟实现对铁基纳米酶、单原子纳米酶的理性设计和活性优化。基于此,其研究团队综合利用纳米酶的构效关系,设计了基于纳米酶的肿瘤催化治疗、肿瘤前药纳米酶催化激活及纳米酶细胞器的构筑,开拓了纳米酶在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

随后,陈填峰教授作了题为《硒纳米医学与肿瘤放射/免疫治疗》的报告。陈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化学创新药物设计与诊疗应用研究,聚焦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在基于肿瘤生化特性的有机硒分子靶向药物设计、纳米硒药物的智能设计与肿瘤多模态精准诊疗、基于肿瘤微环境的肿瘤免疫调控与协同治疗等方面做出的研究成果。陈填烽老师还简单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分别以多种蛋白、多糖、多肽及小分子作为修饰剂,合成了多个系列不同形貌的纳米硒(SeNPs),并用其为载体来负载临床用的抗肿瘤药物,发现可实现良好的协同放疗增敏的效果。另外,陈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纳米硒药物产学研的发展近况,详细阐述了纳米硒药物的优势、创新与发展,交叉的领域、不同的角度与视野,迸发科研新思路。

报告会结束后,范教授、陈教授分别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提问答疑环节。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受益匪浅,不仅激发了广大师生科学研究的热情,也带来了最前沿的学术研究,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