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南医大医工学霸养成记·上篇

作者:石木子、喻雅婷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11-07 15:42:56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

 转眼间,本届大一新生们已经入学接近两个月了。相信大家早已见识到高数、工图、C语言爸爸们的威力。小编不禁想问,各位小伙伴(我相信不只是妖姬和石榴们,也包括大三大四的师兄师姐们)对自己现在所在的专业又有几分了解呢?

 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小编们联系上了几位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与他们一起展开了关于本专业学习,深造,就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采访。

 各位观众,are you ready?Well Please follow me!


50C1



常云霄

我校2016届毕业生,本科为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仪器检验专业,保研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仍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方向。

432E


 Q:能够保研上海交大这样优秀的大学,师姐也是师弟师妹们学习的榜样,那么师姐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保研的条件吗?

 基本要求是成绩好,还有各种加分项比如丰富的课题经验、各类科技竞赛类获奖项目等。



 Q:在南医大这样一个医科大学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另类的工科,那么请问师姐,我们应该如何学好这个专业呢?

 上课好好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考前突击,应该能基本掌握本专业知识体系,至于如何做到“好”,关键还是细节决定成败吧。



 Q: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结合物理、化学、数学和计算机与工程学的专业,涉及范围很广,那么师姐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专业考研的方向吗?

 交叉学科的考研范围还是有很多的,只要你喜欢考哪里都可以。对于生物医学工程这个大方向,国内比较出名且往届同学选择比较多的学校有交大、浙大、东南、中科院和本校等。每个学校都有很多优秀的导师,可以直接发邮件和他们讨论交流,这些资料都可以在校园研招网上找到。



 Q:请问您认为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相比较于其他学校或其他专业的优势之处在哪?

 相比于其他学校,我们有丰富的医学资源可以利用,且位于珠三角这种医疗器械产业发达的地区,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专业的潜能。



常云霄师姐寄语:好好学习,关键是细节决定成败!



吴直兴

我校2016届毕业生,本科为生物医学工程影像工程专业,现为世界500强企业,GE公司CLP。

12DA6

 Q:师兄您现在是在事业上取得很大的成就,也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么师兄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在大学期间学到的什么是最让您受益的吗?

 学会自主学习与快速学习的能力,大学不同于以往之前的学习,没有老师、家长整天在身边念叨,需要自己协调好学习与生活,自主自愿的积极学习,不只是学习课程知识,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与素质等都是自己要学习的。并且,在如今这样一个知识更新特别快、节奏特别快的时代,需要我们快速融入环境,快速掌握各项技能,才能在之后的激烈竞争中有抢占先机的可能。



 Q:想必每一位刚刚进入南医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子都会对本专业充满困惑,请问师兄能向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以及工作前景吗?

 以前我刚入学时,简单的以为,我们专业就是去医院,去设备公司。后来慢慢了解到,两个大类下面还有很多的选择。如在院内,我们可以去到医技科、放疗科、检验科等临床科室,也可以去到辅助科室等行政科室;在公司我们可以从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工作。而如今大健康产业如火如荼,很多师兄师姐们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投身更新的领域,开拓了无限可能,这也是以后咱们可以选择的一个方向。除此以外,等到咱们找工作的时候会发现,专业不是咱们作为工作选择的唯一准则,专业并不是就业的一个方向禁锢,跳出专业的限制,要相信自己的就业选择拥有无限的可能。



 Q:师兄您认为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相比较于其他学校或其他专业的优势之处在哪?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享有盛誉。一方面是我们是不多的拥有医科院校背景的工科专业,医学方面给予很多临床方面的支持;一方面医工学院作为南方医唯一的工科学院,全校的工科资源都在此,课程极为丰富;除此之外,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立较早,拥有足够的积淀,不论是学术氛围,还是人脉资源。来南方医,来医工,必定是医工学子们无悔的选择。



 Q:师兄我了解了一下,发现你在GE公司里的管培是负责商业方面的东西,同时这个管培里面还有一个是金融方面,这两个东西差不多都是属于经济学科的,那当初你是怎么在两者之间选择的呢?

 一个是关于commercial(商业的; 贸易的),一个是关于finance(金融; 财政; 资金; 财源)。一个的培养方向是前段sales(销售)为主,一个是后台财务。如果片面的把这两个都理解为是经济大范畴的话,那可以说所有的行为都是经济行为的。所以CLP和FMP这是两个本质上方向就不一样的项目,对个人要求不一样,因而并没有选择方面的太多衡量。



 Q:南医大现在的双学位有经济学这个选择,师兄觉得在医科大学里学经济是否靠谱呢?

 对于南方医里面的双学位的经济,以前我也有同学在修这个双学位,但个人了解的不是太多。但经济是个大的范畴,在咱们医科院校,是作为卫生经济,在卫生系统还是很有认可度的。因而如果能够保证目前自己专业学习的足够好了,还有多余的时间与精力,在大学里多学点东西是好的,双学位是个不错的选择。


 

 Q:那师兄是本科毕业就就业的,想必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了,那师兄觉得自己在大学里做的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呢?

 过人之处谈不上,不管是本科毕业后就业,还是进一步深造之后再就业都是个人结合综合因素之后的个人选择而已。在大学里觉得自己做的最好的应该算是比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吧,目标明确,并且能为了自己内心坚定的目标制定计划做好每一件事。



 吴直兴师兄寄语:我们快速融入环境,快速掌握各项技能,才能在之后的激烈竞争中有抢占先机的可能。



张忻宇

  我校2014届毕业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学与创新协会前主席。本科为生物医学工程影像工程专业,研究生在我校就读,在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主要研究医用CT成像相关内容。

133EC


 Q:师兄您曾经是医工的科协主席,那么师兄能向大家分享一下应该如何调节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吗?

 学习是一个标准大学生必须重视的任务,也是衡量一名学生是否合格的唯一指标。而社团活动作为丰富课余时间充实大学生活的一种方式,是丰富多彩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两者的关系,从我的角度来看是一点都不冲突的,如果将时间规划的好,那么整个大学四年是会很充实的。



 Q:对于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的介绍,网络上现实中都可谓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那么师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的呢?

 生物医学工程看起来是三个不同词语的组合,其实主要还是工程,是一种与医学相关的工程。对于这个专业,我自己也是有褒有贬,有利的在于对于工程知识方面的学习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始终围绕医学相关的内容展开,如医疗仪器、医学成像等,但不足的地方在于,对于医院的岗位工作而言,生物医学工程还存在着很多鸡肋的地方。总的来说,任何一个专业,特别是工科专业,只要自己好好学,掌握一门技术,就不怕啦。


 Q:师兄,刚步入大学的我们对未来或多或少的都会感到困惑,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本专业大学与研究生在学习方面的不同之处吗?

 首先先说说本科与研究生的区别吧,本科阶段主要是注重通识教育,就是以老师讲课,同学们学习的方式获取知识,学习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培养大纲和学院系所对本专业培养的要求。研究生阶段主要是专业性培养,从原来的广撒网似学习知识变成了更加小范围更加专一的研究某个专业学术热点。

 其次,对于两者的学习方式,本科注重于专业教材和资料的学习,研究生更主要在于对科研外文文献、专业书籍的阅读和动手实验,从被动的接受逐渐变为主动的寻找获取。同时,本科阶段的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内容,也是研究生阶段科学研究的基础,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好好学习”了。我们学院的研究生主要还是研究医学图像处理的相关问题,我本人的研究方向是医用CT成像的相关内容,这也是以本科阶段专业课CT成像的相关知识为基础的,本科阶段的学习也为我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做了良好的铺垫。



Q:请问师兄,我们在考研阶段应该怎么做准备呢?我们专业考研需要复习的专业课有哪些呢?在选择读研的学校时是怎么考虑的呢?

 首先说选择读研的学校问题,主要是参考这所学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适不适合自己的发展,自己是否感兴趣。同时相关导师教授领域内的影响力对科研道路是否有所帮助。对于专业课的复习要查询不同学校的考试大纲要求,对于我们学校而言,主要是在信号与系统和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两者选择一门。而对于考研阶段的准备,应该从大学三年级即做好规划,复习重点在数学和英语两门科目,同时,考外校的同学们要提前复习专业课。而对于考研,自己的直系上一任考研的师兄师姐是最好的资源,要多向他们请教,寻求方法和考试复习资料,特别是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们。考研并不是一件困难复杂的事情,做好这些再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基本都能成功!



Q:回想过去几年的大学生活,师兄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呢?如果重来一次师兄会怎么选择呢?

 回想四年本科加三年研究生的大学生活,后悔的事情还不少,最开始也跟新生以及现在大一大二的同学一样,对这个专业既困惑又迷茫;大三大四后悔着没好好珍惜顺德好风景好气息,一直做了个单身狗。到了研究生,就后悔没有珍惜本科充裕的时间,去游游祖国的大好山河,没有利用充足的课余时间,多学些技术。到毕业其实仍有后悔的,但如果重来一次,感觉还是会一模一样的过一遍大学生活,可能个人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就决定了自己的青春是什么样的,走过了也就没有留恋,只有怀念。



张忻宇师兄寄语:好好珍惜留在顺德的日子!


透过不同人的眼睛,我们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好像透过师兄师姐的眼睛,世界都变得更加广阔也更加触手可及,或许这就是时间的魅力吧。

努力而认真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间总会给予你最丰盛的果实。


本期关于优秀毕业生的经验分享先到此为止,不知各位是不是觉得意犹未尽?没关系,下期的子约·南有嘉言小编将继续与大家分享优秀毕业生的经验。 一期一会,我们下期见!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