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青年谈】与青年共成长

作者:谢耿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5-08 10:15:51


    我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谢耿。近十一年来,我一直在学生口工作,在接触辅导员和学生中产生了一些感想。


我对“80后”和“90后”的看法


    我带过医工2005级、2009级以及目前管理学院1192名本硕博学生,年龄跨度是“80后”、“90后”,与一直在带学生的辅导员老师们相比,这次我重回辅导员队伍,这个两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给我的感观更强烈。


    首先,“80后”追逐梦想。从小就受着“四有新人”之类的熏陶,深刻受到“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理念的影响;90后找寻梦想。这一代学生的生活条件整体向好,环境安逸,对于“理想”没有深刻的概念。但是“90后”较“80后”大学生维权意识强,对平等、民主要求高。“90后”大学生在成长中,引导学生运用法律等手段维权的教育内容增加,尤其关于“教师不能打骂学生、歧视学生”的观念深入观念之中。有的“90后”大学生生长在独生子女家庭,生活安逸,一旦经历挫折,心理承受能力不强。


    其实我们的很多辅导员也是“90后”,从他们的身上看得出,“90后”的辅导员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有朝气、有想法,我个人认为,用“90后”去引导“90后”,是一个新的工作现象,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摸索,结合我校的办学特点和管理特色,尽快让新的辅导员成长起来。


做好一名辅导员和团干


    前几天,一封来自北大学生的公开信传播甚广,信中提到的北大相关学院对这位同学提请信息公开一事的处置,引发舆论关注和思考。人民日报对此事做了评论,里面讲到:回到此次事件,要从根本上化解对立情绪,还需要我们对这样的背景有更多的体认,对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状况有更深入的了解。应该说,学生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


    看完这个评论,更加坚定我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学习,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我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服务和学生,把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当成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成就事业的岗位,自觉地在这个岗位上学习锻炼。坚持从小事做起,认真对待学生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增强工作的光荣感;不以事多而乱为,增强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不以事难而怕为,增强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用良好的行为表现影响身边的青年学生。


    二是加强履职,抓好学院团委自身建设。进一步熟悉并掌握团委工作的业务知识,了解岗位职责和基本的工作要求,把握校团委工作方向,积极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力量,努力抓好团的自身建设,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灯塔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院团委的思想建设、活动建设等。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以智慧团建建设为新起点,推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步伐,不断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三是加强与青年学生的沟通。青年学生思想时尚、富于竞争力和想象力,我希望和青年学生们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和生活的激情,共同在工作中磨炼与成长。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