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子约·南有嘉言||医工学霸修炼手册(中·工作篇)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9-03 13:55:56

    转眼间,开学离我们还有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可爱的小尾巴们也即将迈入大学的校门。无论小尾巴还是我们,对医工的就业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些小疑惑。

“将来自己的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未来我们就业难不难?”

“以后是考研还是找工作?”

......

这些问题还是会时不时地出现在心中

家里的长辈也会经常问起

针对大家关于面试、实习、工作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特地采访了2014级的优秀毕业生们,看看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他们又有哪些建议吧。




叶锡渠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师专业

现就业于南方医院放疗科


采访片段:

Q1:师兄被南方医院录用的是什么职位呢 ?可以具体谈谈这个职位主要干什么吗?

A:我是在放疗科做技师工作的,主要是接触肿瘤患者。在整个放疗流程里,需要做的工作包括:通过制作各种模具对病人进行体位固定;在治疗阶段对病人进行摆位固定和操作直线加速器进行放射治疗。


Q2:我们医工专业进医院工作的毕业生比率小吗?我们学的课程对进入医院之后的工作有帮助吗?

A2:比率其实不算小,我身边就有许多同学以及我们同专业的师兄师姐在医院工作,其实医工几个分流方向都是可以进医院的。


Q3:一直听说我们专业的就业率高,但找到的是好工作吗?

A3:我们专业就业率以及毕业工资在我们学校算是比较不错的,找的工作好不好很难说,这看你自己的要求,许多去公司的同学刚毕业待遇也不错,在医院就业就相对稳定一点。


师兄温馨小提示:

1:如果确定是要往医院方向发展的,那么实习的时候就找医院的实习,好好表现,争取在所在医院继续转正。(想去医院实习的话,最好是自己去找医院,找不到的话,等医院来招也是可以的,到了大三就可以关注一下相关的信息了。)


2:每个毕业生在毕业后都会非常怀念在学校的生活,即使考试月真的苦。但你们还是要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日子,该学习学习。对未来有规划那是最好,没有规划也不用急,慢慢了解社会形势、慢慢决定,当然自己也要努努力,尽量别挂科哦!




江鹏翔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师专业

在校时曾担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校护旗队队长

现就业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采访片段:

Q:师兄在学校时既是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又担任校护旗队队长,你是如何有效分配自己的时间呢?

A:那时候学生会和护旗队两边跑,其实我个人感觉我自己的时间分配并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自己总结反思后,我有一些建议,就是像这种有很多任务的情况下(又有工作又学习的话),一定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

在学习任务完成的情况下,然后再去工作。关于两个社团的工作方面,正常情况下两个社团的任务一般都不会有所冲突。因此,你需要有自己的计划,不管是在学生会还是护旗队,你都要有一个自己所在位置的目标,一段期限定一个目标,但这个期限内要实现这个目标,再有一个更为清晰的安排,按照这个安排去做事情。

每当有任务被分配到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提前去做,不要等到最后期限临近才去做。不然你会发现,这些事情和其他的事情加起来,会一拖再拖,甚至无法控制这件事情。

第三个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而言。如果你现在要做一份工作,那就在这个时间里高效地去完成这份工作。一定要有效率,然后你才会有空余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


Q:如何去寻找关于实习的消息。

A:我大概是七月份上网找的,会在应聘生招聘网、前程无忧等上去找。到网站上找公司需要哪些职位,自己再投简历,之后那边的人事部会检查相应的简历,若你的简历通过了,就会有人与你电话联系。


Q:师兄是在飞利浦工作,请问在实习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我们能为此准备什么?主要想听听师兄的经历。

A:我是毕业后在飞利浦工作。但在这之前是没有在飞利浦实习的。如果你去一个公司实习,首先需要准备的是简历和面试

关于面试,第一个就是面试之前要对你面试的单位有一定的了解。你可以上网搜这个单位,寻找它有哪些发展历程等相关讯息。第二个就是了解你要应聘岗位的相关知识,对自己要去实习的工作有一些基本了解,然后要做对应的专业知识的准备第三个就是上网搜面试经验及面试问题(网上有很多,可以供你参考)

关于简历,需要花很多时间在里面,要把简历写好,要有吸引力。


Q:实习前几次的面试失败会不会带来消极情绪,进而影响到之后的面试呢?

A:我不会产生消极情绪。我觉得这主要在于心态,面试失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首先你心里要想,面试无非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就算失败也没必要怎样,大家都是一样的,不是全世界只有你会失败。每次失败的话,我都会想:嗯,没事,我回去总结一下经验,下次继续努力。


Q: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师兄会对现在的大学生活进行怎样的修改呢?

A:如果能重来一次的话,我可能对学生会和护旗队这两个组织有更多的想法,并去实践。同时我会花更多时间在学习和个人发展上,也可能会选择继续考研。




周奇篇




人物介绍:

2014年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师专业

曾担任医工物理师学委、南医大XIN公益支教队队长、医工学生会体育部副部、医工篮球队队员

现工作于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采访片段:

Q:师兄,医学物理师专业未来就业方向有哪些?

A:我们班医学物理师就业方向主要是:出国、考研(本专业或跨双学位专业)、考公务员、进医院(当技师,本科毕业很少就能做物理师)、售后工程师(各大医疗器械公司)、销售(药品、器械、耗材),主要是这几类。如果未来想当物理师还是建议要考研继续深造。

Q:学校有提供哪些实习就业机会?

A:学校一般会在大四派去医院实习,部分同学留下来了,但是大部分是自己找的工作(网上以及学校有很多的招聘信息),学校会提供一些医院的实习岗位,一般想去医院实习就都能去。


Q:师兄觉得实习前需要准备什么?大一大二是能够为此做些什么?

A:大一大二先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医工尤其是专业课、编程很重要,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适当参加社团活动,注重全面发展。因为大一大二也不知道未来是考研还是工作,所以先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就好。大三可以再考虑未来的方向,考研还是工作,到时候再根据情况去做相应准备。


Q:师兄为什么会选择工作而不是考研?你对考研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A:我在大三也准备考研,也尝试准备了一段时间,觉得不适合自己,最后出来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具体看个人情况吧。自己喜欢并想继续深造当然考研最适合。如果只是为了拿证,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在社会上多锻炼几年不一定比读研差。还是看适不适合自己,当然,可能要到时候真正去尝试了才能知道哪个更合适自己,再做相应的选择。


Q:公司一般最看重应聘者哪些能力?(就医工专业而言)

A:大部分公司可能比较看重你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气质、表达能力、逻辑能力、社会阅历、诚实度、亲和力等等,有的面试也很看重眼缘和感觉。


Q:做销售需要什么能力?

A:销售:吃苦耐劳、超强的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待人真诚、很强执行能力,善于思考总结,合理分配时间。


师兄的一些小建议:

1、到时候会有很多公司、医院来学校招聘,首先想好自己想干嘛,然后再选择相应的公司就好了。找工作并不困难。

2、注意合理分配时间,适当选择留部,但不要担任太多任职,要把学习放在首位。

师兄的寄语:

希望师弟师妹能找准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绽放自己的青春,加油!


师兄们的回答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的疑惑,但是未来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就业还是考研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选择、去准备。

大一大二的我们还是应该努力去学习,丰富我们的简历,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大三大四才是我们去准备和做出抉择的时候。相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会有含笑收获的时刻!


同时,非常感谢师兄们接受我们的采访,与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医工专业就业的经验,也祝愿师兄们工作顺利!





采访者:曾雨萍、刘天宝、陈溢煌

文字整理:陈溢煌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