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子约·南有嘉言||医工学霸修炼手册(下·考研篇)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9-03 13:55:20


我们好像永远都在做选择题,每走几步,又是一个岔路口,犹豫不决已是常态,关于未来的这道题,真的很费脑筋呀。

 上面两期南有嘉言,六个医工学霸师兄师姐分别为大家分享了在毕业这条岔路口前,为保研与参加工作做准备时期的一些经验与见解。而在这期,也是医工学霸修炼手册的最后一期,我们将为你们呈上三位考研成功和一位出国留学学霸的经验,满满的干货,小本本快准备好。



Part 1 陈裕铭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工程专业

留学于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


采访片段:

Q1:出国留学需要哪些条件

A:就美国留学而言的话,硬性条件像GPA(4分制),也就是我们的绩点换算一下,一般学校要求3.0以上,好学校会要求更高甚至接近满分。然后重要的是通过语言关,也就是语言考试(托福、GRE),分数要尽量高,因为好学校会有严格的要求。并且在申请学校时不会有考试,所以更注重个人的实际情况,像实习工作、竞赛、科研经历这些,要从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体现出来

(师兄暖心小贴士①:秋季学期的申请季一般是在11来年的1月份,提前一年的时间准备托福和GRE是比较好的。)


Q2:国外留学也就是考取国外的研究生吧,那国外研究生和国内的研究生有哪些区别吗?留学具体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A:区别是有的,比如国外一般是1-2年,但和国内一样也分专硕和学硕,比如英国,大部分是1年的专硕,2年的学硕非常难考,美国基本都是2年,根据学校不同,有些注重上课,偏向应用;有些注重跟导师做研究,偏向实践。

留学的流程基本就是过语言考试+申请学校+办签证和入学手续。


(师兄暖心小贴士②:比如考托福,按照我的方法只需做两件事,下个APP背单词和做TPO(一个模拟电子试卷软件),如果是考GRE,那就是背单词+OG+GPO,考托福相对简单,你必须克服的困难就是适应电子试卷,把考试的方法掌握(套路),但是对于一些技巧性的东西,网上一些教程视频还可以,但也只是起到一个考前梳理思路的作用)


Q3:师兄参赛经历怎么样呢

A:我是医学信息工程的学生,我未来继续学习的方向基于信息工程但也算是另一个领域,叫电子数据取证。真正走进这个领域是从我大实习开始的,我在我们学校司法鉴定中心的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为李本富老师做助理工作,期间我参加了全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这个竞赛初赛是个人赛,决赛是团体赛,而我是唯一一个以学生身份去参加职业组的选手,我的队友大多是来自一线的干警,和他们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师兄暖心小贴士③:在本科阶段,竞赛、创新创业项目还有科研活动都可以勇敢去尝试,多接触一些我们在教室学不到的东西,然后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如果本身已经有一个较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那么去尽量多的去参加相关实践就行。


Q4:请问师兄在学习编程语言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心得?因为虽然有学习C语言和C++,但感觉只是学到最表面的,没办法用于实践

A:C和C++底层,也更复杂,想学好没那么容易如果单说Python,它简单易懂,实现一个功能会快很多我觉得学编程语言首先是要学好语法。怎么写条件判断循环这些,然后应用这些语句构建功能编程的难点是算法,但是如果不搞底层的开发或是做一些数学性的研究一般用不到

如果只是为了写一个app,一个管理系统之类,更关注的就是一些数据的传递和处理,想要写什么功能的时候再去学也来得及Python就是这样的,你想实现什么功能,可以现学现卖,像搭积木一样,就能搭出一个小东西来。多去拿一些需求来实践,这是提高编程技术最好的方法


(师兄暖心小贴士④:大三大四的生活会比在顺德的生活紧张很多,本部空间小,所以每天基本就三点一线到了大三,就不得不考虑未来的选择方向,要承担起相应的压力,也要有足够的动力才行大家会变得忙碌,那种充实不同于大一大二,有很多形形色色的活动,而是一种基于单调的充实。)




Part2 连茂森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影像工程专业

考研至东南大学


采访片段:

Q1:听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争,过程很辛苦,那在这半年中 ,师兄有被其他事情干扰到吗?或者说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A:被事情干扰那是因为你不会处理事情,考研阶段最重要的事情不就是复习吗?想清楚这个关系,什么事情都靠边站。很多人一开始立志要考研的原因无非有二:一个是觉得我们专业很怪,别人不懂,自己也不清楚,要读到研究生才看得到自己的出路;二是因为家庭原因,家长们还是希望孩子继续读下去。我觉得这两个原因都不足以支撑你在煎熬的考研备战阶段坚持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大局观,清楚自己人生想过怎样的生活,清楚继续深造和不继续深造的区别,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清楚自己的热爱。想清楚这些后我觉得考研就是我自己人生必须要经历的阶段!我觉得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师兄暖心小贴士①:其实大四开学后有两件事是你必须处理好的,一个是实习,一个是创新实验,实习的话就是找关系,创新实验就是抱大腿,其实创新实验结题是在考研结束后的两个星期,你要是能找到合适的课题和大腿,两个星期够了。


Q2:听说创新实验对于考研还是挺重要的,主要是在面试那关,两个星期真的就够了吗?

A:创新实验对于一些人来说是稍微有点用吧,但是我说的这些人是大一到大四没有做过任何科研有关的事情,没有参加过比赛,没有跟着老师做一些事情,讲道理这些人是最岌岌可危的,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想多了解你一些内涵,发现你没内涵可挖掘,这时候你介绍你的创新实验,也就是缓解尴尬的气氛吧。但对于我来说我不需要创新实验。因人而异吧。别首尾倒置了。毕竟初试成绩非常重要,初试好不好直接决定老师们对你的看法和印象。

(师兄暖心小贴士②:创新实验对保研来说没有太大用处,保研的事情在创新实验选题之前的)


Q3:师兄在学习时多次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很沮丧的时候该怎么办

A:我好像没有多次未达到学习目标这种事情因为学习毕竟是长久的事情,大学了,不是高中有月考期中考什么的,顶多就是期末考试,我觉得大学的课程都不是很难,只要你上课认真听课,课下及时复习,多做题,想考80-90都不是难题,我给自己的学习目标从来都不是每门可考多少分,毕竟分数这东西有自己的努力,也有老师的脾气,老师不想给你高分你也没办法。把眼光放长远些。给自己的目标设立的再高远一些,比如这学期要参加什么比赛,这学期要拿奖学金,这学期要掌握什么语言,要做一些实事,这些目标更像大学生该有的。

(师兄暖心小贴士终极版:行大于言多向大佬们看齐,自己也会成为大佬的。




Part3 胡霞飞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考研至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采访片段:

Q1:师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以及怎么准备考研?还有该怎么坚持呢?

A:我准备了七八个月左右,当时觉得保研没有希望,我们班就一个保研的名额。其实我打算考研时间不长,寒假都还是很迷茫的,回学校才最终确定,不过确定之后就没有考虑工作了,只是想尽力准备,结果出来再说。开始的时候会比较不知所措,所以没有盲目的去买资料书什么的,先是询问了上一届的师兄师姐,然后再准备资料,确定计划开始学习。对于复习顺序,我是先对数学和英语进行复习,因为这两科较难,加上我英语很烂。


(师姐暖心小贴士①:考研可以提升自己的平台,给自己更多的选择空间,增加知识涵养,走的更长远一些


Q2:师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考研的经历吗?

说实话,我考研并不是特别努力,刚开始的时候兴趣很浓,每天几乎都按时完成了任务,恋恋有词不到一个月就看完了一遍,但是越到后面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的时候就会开始慌起来,学习兴趣也逐渐下降,有时候一个星期可能都没学习到任何东西。我想在考研路上很多人都会遇到这个情况,这时候不要一味逼迫自己学习,选择一个合适方式放松一下,换种心情会好很多,并且真的要有一定的计划,具体到每天做什么,每天的计划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定,不一定每天一样。


(师姐暖心小贴士②:和同学一起学习也挺好的,大家一起的话会比较知道自己的进度,有消息和资料也可以一起分享

Q3:怎么同时兼顾学习和工作?

A:我是学生会的,还参加了创实,大二主要是在党支部了。和学习会有冲突,所以要规划好。上课时间要利用好,效率会高一些,其实我自己比较随意,但是做事情我会掌握一个度,不会让自己特别干,忙起来效率还会高一些。


(师姐暖心小贴士③:大学谈恋爱特别正常,即使最后没在一起也是一种经验积累,不谈的话就会比较自由,各有各的好处吧。)




Part4 陈宇豪篇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工程专业

考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采访片段:

Q1: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以及怎么准备考研?还有该怎么坚持呢?

A:我是大三暑假开始复习的我觉得考研复习永远不嫌早我见过复习3个月考上的普遍都复习了半年,还有复习了9个月的考研最重要就大三暑假,复习黄金期,珍惜住就OK一般每个月都会有人放弃,但无关好坏,就是每个人动机肯付出的代价都不一样我建议是自己必须先搞清楚为什么要考研,整个复习是意志和决心的比拼,容易动摇后路太多,想的比做的多都不容易成功你考研需要去了解更多相关信息,信息比努力更重要


(师兄暖心小贴士①:每年暑假各个学校都搞夏令营,而且标准考核很松我们学院有三分之二的考研研究生名额,都给夏令营了各个学校都不同,可以关注下你想考学校的官微,上面通知以后考研越来越难,纯考试名额越来越少过了夏令营就不用复试了,过初试线就没问题了,将会是趋势。)


Q2:师兄可以分享一下考研的经历吗?

A:我是西安人,考的西交大,有同学本科在交大,所以我有条件了解这些信息。我暑假开始复习数学和英语,找了个西交大的老师问了下招生情况,之后9月回南医和舍友一直复习到初试


Q3:师兄认为考研的意义是什么?或者能带给我们什么?

A:业课选择很重要,考同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应试的专业课也可能不同,难易也不一样对我来说,我希望能有更好的工作起点,我也需要时间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师兄暖心小贴士②:都在批判唯分数论,但现实是在学校眼里你不是完整的人,你只是一个成绩就是要考得高,因为高分能实现愿望不需要想这么多,你好好想下考研对你值得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量力而为但这终是一场意志和毅力的比拼,最后什么样的现实都要接受。)


Q4:师兄会因为学习或者工作熬夜吗,和舍友们会不会因为学习习惯不同而产生矛盾?

A:我从不熬夜熬夜一时爽,第二天效率不要了么
舍友都不会熬夜而且我们每周五晚上约定绝不学习,浪一晚上休息一下,哪怕早起也不熬夜因为宿舍氛围比较融洽也没有人特别不同的作息,所以并没什么摩擦主要你专心去做一件事,不要太自私,很少因为什么小事和人争执,很不值的


(师兄暖心小贴士③:你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动机,缺什么就要补什么,盲目勤奋是没有意义的,想明白为什么这么做,在迷茫时候不要回避,去想你最想要的东西,下定决心。)



考研小贴士(以下信息均来自各大高校相应院系官网):

一、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研究生招生学科: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

重点发展学科:生物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信息、纳米生物材料、系统生物医学、数字医学。

学制2.5 年,分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两个环节。

提供链接:http://bme.sjtu.edu.cn/Web/Show?w=53&p=4&f=374


二、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下设学科:生物信息技术、医学图像与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材料、医学信息学及工程、制药工程等二级学科。

提供链接:http://bme.seu.edu.cn/621/list.htm


三、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医学成像与仪器、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生物信息的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提供链接:http://ses.hust.edu.cn/index.htm


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医学影像、神经工程、微纳医学和医疗仪器四个重点方向

2在招生上,生物医学工程系自2012年已连续5年举办了“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夏令营”,以提前选拔优质生源。

提供链接:http://yz.tsinghua.edu.cn


五、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1.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条件:

1)具有浓厚的科学研究兴趣,有志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并有继续深造意向。

2)英语水平较好,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期间成绩总排名原985”院校在本专业30%以内,原211”院校在前20%以内,对有出色科研成果或特长学生学习成绩标准可适当放宽。

3)专业要求: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电气、控制类相关专业(包括医学、药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三年级本科生(将于20196月毕业)。

2.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物医学传感技术与医疗仪器、生物医学影像与神经工程生物材料与细胞工程

提供链接:http://www.cbeis.zju.edu.cn/index.php/Education/Elist.html?tid=MDAwMDAwMDAwMLGIhqE


六、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1.医学电子学2.医学信号及图像处理3.医学信息系统4.智能医学仪器

提供链接:http://mse.scu.edu.cn/list_20.aspx


七、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专业包括:电磁场与微波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无线电物理(其中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属国家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研究方向包括:移动通信、中远红外光纤与传感、智能网络通信、光通信与光电子器件、泛媒通信、电磁场与电磁波、空间遥感信息技术、复杂系统计算电磁学

提供链接:http://www.it.fudan.edu.cn/Data/List/zsxx1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医学信息处理及成像技术、医学智能化仪器仪表、生物物理与生物信息

学习年限 :一般为 2~3 年半。

提供链接:http://slst.xjtu.edu.cn/info/1163/3262.htm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肿瘤放射治疗物理学现代医学电子仪器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大型医疗设备参数检测方法生物信息学

(以下信息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2013招生简章,仅供参考)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一、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 复试: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或离散数学

提供链接:http://portal.smu.edu.cn/bme/xygk.htm


    南有嘉言之医工学霸修炼手册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十位学霸师兄师姐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经验分享给我们,生活给了我们一个简单的系统的模式,师兄师姐给了我们一些有用的辅助,而路到底该怎么走,还是要我们亲自摸索,在这许愿每个为未来奋斗的战士,大学路上,一路打怪升级,能不负这四年光阴便好。同时在此对十位热情分享经验的师兄师姐们表以真诚的感谢。


                      采访:陈溢煌、曾雨萍、唐葛烨

                               文字整理:曾雨萍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