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子约·南有嘉言||医工学霸修炼手册(上·保研篇)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9-03 12:55:50

在看明日之子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了这句话,挺意外却也触动了我.“曾经的李宇春不想和外界接触,觉得没有人可以帮助她。但是当你不断成长,你真的会真切地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在成长,我们也要学着更好地成长。

针对先前大家有疑惑的感兴趣的几个问题,我们特意去问了2014级的优秀毕业生们,看看他们怎么看待和处理我们的这些小疑惑。



Part 1 赵小惠篇



B1A7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仪器检验专业

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采访片段:

1、有参加过什么竞赛吗?或者说有什么推荐的竞赛?

答:咱们学院科创相关的竞赛都可以尝试,像电子竞赛、数学建模。对于各项评比有用的都是省级以上的竞赛,不过可以从校级开始着手尝试。电创的人会更擅长一些,不过无论什么竞赛都是要有一定的基础的,学校会组织数模培训,也可以和三大基地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如果从未接触直接参加比赛也是不行的。


2、是否会存在竞赛和基础课程的学习产生冲突?若有,我们该怎么取舍呢?

答:这个比赛期间一般不存在冲突。比赛时间一般为两三天,并且往往是在假期。如果要请假,影响也不是很大。日常的学习自然是要自己安排好时间,如果安排得当也是没问题的,如果精力不够,切不可因为竞赛荒废了专业课程。


3、对于“在宿舍里面学习”的看法,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在宿舍里面是不可能好好学习的。在宿舍,还会有因为学习习惯不同而带来的烦恼问题,那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吗?

答:这个分人、分宿舍吧。有人在图书馆、自习室依旧玩手机,影响学习不是宿舍的错,ruguo觉得自己不适合在宿舍学习,那就不要在宿舍学习呀。我个人是属于既不熬夜也不早起的类型,一般不会被早起的影响,晚上可以买个床帘、耳塞。宿舍生活需要的是大家要相互体谅,首先是自己不要影响别人。


4、这么优秀的学姐有男朋友吗?对于大学生恋爱有什么看法呢?

答:没有诶,要给我介绍吗?谈恋爱很重要呀,没谈恋爱不是不想而是没遇到。


5、学姐有加入什么社团组织吗?那会比较忙碌吗?

答:科创,我那个时候还叫做科协。我是网宣部门的。工作量其实还行,大三之后就没有什么事情了。网宣就主要是学做海报、做宣传单、做视频、管理微博和公众号。忙碌自然是有的,最重要的还是安排好时间,基本的学习生活都安排好,再去做部门的事也会游刃有余。


6、那是否会存在自己的苦心冥想制作的方案被否的时候,那想必一定很难过吧,那学姐怎么选择放松自己呢?

答:做东西不行就改呗,不用害怕和自责,只要努力认真就可以了。一般一个工作很急是不会只交给一个人的。心情的话,出去吃吃喝喝唠唠嗑就好啦。


7、学姐有兼职吗?还会有时间留给自己休息排解吗?

答:有。一般都是家教,有每天都要上班的,也有一周一次的。休息和娱乐一定是要有的,看看剧,吃吃饭,逛逛街,也可以出去其他城市走一走玩一玩,我基本每学期都会有一次旅行。


8、来自学姐的小放送:顺德烧鹅记得吃哦!还有马岗醉鹅!出了顺德就吃不到了。





Part 2  陈伟国篇



5FA3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

保研至浙江大学。


采访片段:

1、有参加过什么竞赛吗?或者推荐参加什么竞赛吗?对于竞赛用的一些知识储备和软件有什么推荐吗?

答:参加竞赛的话,电子设计的话,省赛和国赛都有参加过;数模的话,国赛和美赛都参加过;然后还参加过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数模可以参加一下,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至于这个推荐嘛,matlab肯定是要学的,但是学到什么程度就看自己了。


2、对于“在寝室学习”的看法,特别是对一些想要走考研这条路的同学们。

答:想好好读书就少在寝室待着。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都可以,寝室很容易堕落。本部的图书馆在期末会有点挤。大部分人是本科时间没有好好利用,啥也不会就去考研混个文凭。


3、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社团组织。以及对于参加这些社团组织的感受。

答:我是组联副部,程设会长,电创副会长,计协会长。从功利的角度来看,混组织有点浪费时间,学习的时间会被割裂,人会比较浮躁。但还是蛮开心的。一些组织的活动什么的会和自己的学习发生一定的冲撞,学习随时会被打断,非常难受。但是在其位自然是要谋其政了,你不干没人会帮你呀。


4、那是否有女朋友呢?

答:我女朋友说:好好学习,谈什么恋爱。


5、师兄的叮嘱: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一个感兴趣的专业才能让你心甘情愿的为它付出你的日日夜夜。

2、要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第一步就是走出寝室,走出舒适区(部分学霸寝室除外);第二步就是挑战自我,走出心理的舒适区,参加一些比赛。

3、成长是个不断感受痛苦的过程,需要从每一滴血汗中吸取力量。我们如同在时代的洪流中逆水行舟,当你开始贪图享乐的时候,总有人不知道在哪个地方默默耕耘准备超越你。毕业的岔路口,没有哪条路是好走的,需要用心!

4、最重要的是想清楚你以后打算干嘛,然后付出切实的努力。





Part 3  刘颖篇



57DB

人物介绍: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

保研至复旦大学。


采访片段:

1、保研需要哪些条件(除了对绩点有要求之外)?

答:除了绩点要求之外,还有竞赛加分和英语过六级等,主要这几个,如果发表过文章的话,会更有优势。建议大一、大二的学生先把绩点提高,然后多多参加数模等电创这些竞赛,或者报个课题,跟老师做科研。


2、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

答:如果是考研的话,效率高的话,大三暑假开始准备就差不多了。保研不用准备什么,主要看平时成绩和加分。就我而言,考研我也没有怎么准备些什么,在暑假的时候做了些题,所以我不是很有经验。不过要不要准备考研什么的,这个还是看个人的想法,有的人想读研,有的人想工作。


3、参加过什么竞赛吗?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答:我主要参加数模竞赛和物理实验设计竞赛。参加竞赛的好处是,可以体会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更深一步了解自己的兴趣,想不想读研,如何想尽办法寻找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巩固之前的知识,发现那些书本上的知识还是有用的,会体会到自己以最高的效率工作是什么样的,还会结识一群志同道合,一起刷夜的队友,这些经历还挺难忘,参加了就要尽力,不能偷懒,该熬夜还是要熬夜的。


4、如果多次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很沮丧,那会怎么排解呢?还有,很多人觉得学习是他们不喜欢但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该怎么坚持下去呢?

答:该吃吃该喝喝,我可能会不理,随它去,玩会就忘了,失落的时候反而会好好学习。我不喜欢的事多了,不过都会做,不喜欢学习还是得好好学。


5、如果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你会怎么过这个大学生活?

答:我不想重来一次,我自己满意了,遗憾是有的,但也不后悔,有得必有失。



小贴士(保研的要求):

(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年推免实施方案,仅供参考)

一、遴选条件

1.2018年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2.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志向和强烈的责任感;严格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勤学敬业,富有上进心和团结合作精神。

3.身体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体育成绩和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测验合格;心理素质健全,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

4.原则上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应修课程成绩须全部合格,学院主干课程低于70分不超过4门,且平均学分绩点不得低于专业年级的前15%(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学生不受此条件限制)。

5.须在本校考点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不得低于425分。

6.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排序量化指标

1.考核成绩:以专业平均成绩+学院核心课程平均成绩为基础分。

2.学术、科研获奖加分:参加国际级、国家级比赛获一等奖5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3分,参加省级比赛获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5人以上集体奖分值减半,同一项目不累计加分。以本人第一作者或指导老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在SCI刊物发表论文1篇 5分,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篇 2分,在其他正式学术性刊物发表论文1篇1分,可累计加分。

3.外国语水平:英语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总分的75%)1分。

4.荣誉表彰:获全国表彰3分、获省级表彰2分、获校级表彰 1分,5人以上集体表彰分值减半,不累计加分。

计分方式:以上项目计算初审成绩,按初审成绩排序。


文字编辑:张茜茜

采访:张茜茜、刘天宝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