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读研指导手册

作者:林优龙、张雯、周洋、张闻琪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6-11 16:04:24

保研篇

潘伟豪  保研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Q:如果想要保研的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A: 个人觉得越早开始准备越好,保研主要考察学习成绩、学科竞赛、科研论文等几个方面。实际上推免计算成绩时大一、大二基础课程的成绩是很重要的,可以在保证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抓紧时间多接触学科竞赛以及科研。


Q:如何选择目标学校和联系导师呢?

A:选择保研学校主要看个人兴趣和学校强项,跨专业保研的话就需要提前准备,比如跨保到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程序设计竞赛就特别重要等等。一定要提前联系导师,最好能在夏令营获得资格,可以邮件联系导师,附上自己的简历,科研计划等。


吕国立  保研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Q:如何争取到保研资格的?

A:首先是成绩,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了。其次还有各种竞赛的加分等等。每年学校都会下来推免通知,里面就会有具体的加分规则。但是比赛主要是锦上添花,成绩才是硬道理。

然后要自己去联系学校和导师,要拿到对方学校的offer,再拿到本校的推免资格。拿目标学校offer,再拿到本校的推免资格。拿目标学校offer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暑期夏令营,另一个是11月份保研面试。校内推免的话是笔试加面试,外校的一般笔试面试再加上综合性的考核,比如说分成小组做一个项目啦。


Q:从医工这样跨专业到心理学不会有什么障碍吗?

A:虽然学位证书上是心理学,其实应该说是做脑影像研究的,医工也有一些老师在做一些相关的研究,但是侧重不同,还是挺对口的。严格来说,这不能说是跨专业。


吴林芝  保研学校:浙江大学


Q:在保研过程中,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其中较为关键或者比较花时间的是哪些,学习资料上有没有可以推荐的或者是比较好的来源?

A: 保研需要准备的材料,各个高校的要求都不同,需要根据每个高校官网出的通知去准备。大多要准备的包括绩点排名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个高校的报名表,英语六级成绩单复印件等等。有的高校需要教授推荐信2-3封不等,需要找合作过项目、竞赛的老师或者其他熟悉本人资质的老师填写,我认为推荐信是其中最费精力的。

学习资料的话,推荐几个公众号,“后保研HBY”、“保研论坛”、“保研人”会推送许多前辈的保研经验,及时更新各个高校的保研报名信息等。


Q:跨专业保研有什么限制条件?那么该如何准备呢?

A:跨专业保研的限制其实挺多的,有的学院会限制报名的本科专业必须对口,即使没有明确限制,在竞争中也会处于劣势。毕竟教授们都更愿意带有基础的学生,而不是零基础或基础不太扎实的学生。

不过有一些专业是专门为跨专业同学设立的,比如我所学的法律硕士(非法学)就是典型。这样的专业就是各类专业的同学都欢迎,在专业为何并不影响竞争力的前提下,大家就可以从同一起跑线开始公平竞争了。

对于法硕保研而言,笔试的准备真的“功夫在平时”,虽然无法做到平时准备着各种期末考试还准备着法律知识,但需要抽出零碎时间学习基础法律知识,培养逻辑推理水平,多做逻辑题,多写多看。


Q:在保研面试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A:在面试时,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不论内心如何慌的一匹,都要表现的尽量自信,礼貌,大方,精神头足,这样印象分会up up

如果面试是群面,那么其他同学在回答问题时,也要保持礼貌倾听。在浙大的面试中,每个老师的观察角度不一样,在某个同学在发言时,其他同学都在走神,而你聆听的格外用心(给人一种谦虚学习的印象),在一些老师眼中便会加分。


孙浩 保研学校:南方医科大学



Q:什么时候有保研的想法,怎么为之努力?

A:在大一的时候有考虑,大一开始是在大类班的,在大一下学期转入本硕班。

首先最重要考虑自己绩点的排名,最好在现在这几年是自己班级的前20%,第二点:各个奖项的加分,比如参加竞赛(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建议最好参加学术类竞赛,这样能为我们保研起到很大作用。


Q:保研是否一定要参加保研夏令营?

A:保研占研究生的比例越来越大,而在保研这个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参加相应学校的保研夏令营,如果是想保研比较好的学校,建议去参加。需准备成绩单和一些竞赛的奖项,如果能联系到自己理想学校的研究生导师,恰好那个老师手里又有研究生名额的话这对我们的保研整个过程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在面试整个过程。


梁芳蓉  保研学校:南方医科大学


Q:出于什么目的选择保研?

A:一开始我就是想读研究生的,因为觉得自己本科实力不够,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相信很多人读研的目的跟我的一样。当时坚持复习了一个多月后,推免政策下来了。自己基本符合条件,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申请。


Q:为了保研成功做了那些努力?

A:我为保研所做的努力其实可以说是从大一开始慢慢打基础,我是属于那种厚积薄发的人。当时我的绩点在整个年级不算高,但绩点能在班里排前面。这应该跟我大一的高数课程有很大关系。毕竟高数学分很高,如果高数考得好,那么平均绩点也会水涨船高。大二的绩点不会变化太多,所以想提升绩点还是应该在大一好好努力。当然大二也不能荒废时光。



考研篇

徐盼  考研学校:中山大学

Q:什么时候决定考研,越早准备越好吗?

A:我是大三下开始想考研的。其实我是那种容易从众的人,很多人选择考研的时候我才真正考虑考哪。大概是三月份开始正式准备。像初试的考试内容准备的话从当年的三月份到十二月份已经够了,个人感觉,没有必要太早准备考试内容相关的。


Q:如何确定考研学校及专业和搜集考研信息?

A:专业最开始有想换一个自己更喜欢的专业(后来发现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所以还是选择了本专业,因为觉得考试内容更相关更好把握)。目标院校和专业主要是参考上届的师兄师姐的建议。考研信息就研招网,学校官网公众号以及b站的经验分享。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信息源是参加了中大的夏令营,直接找中大的同学拿到了他们的PPT和重点。


邹琴  考研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Q:考研和就业一直是令大学生烦恼的问题,那么是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的呢?

A:一是我从大二就有很坚定的考研想法,所以我在这方面的纠结很少。二是我高数好,我觉得自己考研没问题。不过很多人没有我这样强烈想法的,我认为我们这个专业深造很有必要,尤其是读研后我才发现原来后面的平台还那么广阔。


Q:那怎么学习高数的,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A:上课要认真听,然后老师布置的题要做。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技巧,以你们的脑子,多花时间肯定能学好的。很多人觉得高数难,一旦这种觉得难的氛围扩散,很多人就会觉得反正大家都不会,我不会也没什么尴尬的。两个字,用心。


Q:就是许多打算考研的人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课程时间和考研准备,作为过来人认为应该考研是越早准备越好吗?

A:这得对自己的能力有一定的评估了。我考试的科目和专业课内容较少,而且是我擅长的,所以我准备得晚点不影响。但是有些专业课是考三门综合,要复习的内容就很多了,这时候就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在时间安排方面,我先做了一个几月份到几月份的大致目标,预估自己可以完成,然后在细化到每一周。


Q:如何应对考研过程中出现的心态问题?

A:考研是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整天整日地学习,会出现心态崩了的情况。尤其是考研后期,时间比较紧张,对自己没信心。我就会去操场跑跑步,或者约室友出去吃一顿,以此来缓解压力。


前辈寄语:

l 大学整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收获什么,这是最重要,不论是学习还是各个方面。大学相比高中和初中,我们可能会认识到更多各种各样不同的人,如何与他们相处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另外在工作方面,我们在大学做的一些工作可能对我们以后的职业有帮助,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孙浩 南方医科大学)

l 给自己一个不远不近的目标,会让自己接下来的所有努力都賊有动力,特别是感受自己的小目标(比如拿到竞赛奖项,六级刷到600+等)一个一个实现时候那种一步步靠近梦想大学的成就感。(吴林芝  浙江大学)

l 不管以后继续读研还是工作,好好学习,不是为了要得到高的分数,而是真的想学到一些东西的,也希望你们能这样想。

在生活上希望在生活上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让自己坚持下去,可以获得快乐的东西。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住发际线!希望大家能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和在顺德的时光。(刘佳  南方医科大学)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