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医工学子就业指南

作者:崔晓玲、林优龙、米昀、欧子艺、吴乐晴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6-11 15:38:30

企业篇

黄继彦(信息工程,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Q:所学的专业知识与自己的工作有什么联系?

A: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现在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支持、推进和维护公司产品海外的信息化接入,在校时学习的专业相关知识都派上了用场。


Q:正式进入企业工作之前需要准备些什么?比如自己的简历内容需要注意什么,怎么准备面试问题?

      A:在校学习时,除了把专业知识学好外,还要把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项能力提升好,因为这无论是对就业或者是深造都非常有利。另外还可以利用公众号等各类网络资讯,寻找一些合适的实习机会,对于在校生,实习是最好了解社会及行业的需求的方式了。

简历作为敲门砖,尽可能简洁表达最好,包括具体量化自己在校的成绩、突出个人特点等,达到能让看简历的人一目了然,留下印象就行。如果有心仪的岗位,也可以在网上查找对应的岗位要求,针对性地来优化简历。

面试问题主要是面试官了解面试者的一个方式,总体表现大方得体就ok了,具体如何准备网上都有不少教程,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Q:在毕业找工作之前是否迷茫过?如果有,请问是如何明确自己的目标的?作为医工的学生,你在择业时会考虑哪些类型的职业?

A:迷茫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我当时就不停的投简历及面试,通过和面试官以及同学们的聊天目标也逐渐清晰。我考虑的是技术类或者营销类的职位,想要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专业所长并且了解这一块领域的营销方式,现在看来似乎是这两者的结合体。



郭培涵(影像工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

Q:在GE工作的职位是什么?

      A:产品钻研,在GE里一个叫做CLP(商务管理培训生)的培训岗位。这个岗位有两年半的培训计划,分为三个轮岗。第一个轮岗是运营岗位(operation),主要是通过三个月简短轮岗的正式工作了解公司整体运营架构。然后这三个月轮岗结束后会进入到的第一轮的岗位是产品部或者是销售,会分别有一岗销售和一岗产品的轮岗。在两年零三个月的轮岗结束之后,会有最后的定岗,相当于作为正式员工加入到GE工作。


Q:现在是在哪个阶段?

A:我现在是结束了第一个运营岗之后进入到了第二期轮岗,在DXR产品部。简单来说就是负责普放业务,包括骨密度影线机还有VR产品之类的。


Q:目前有什么职业规划或者目标吗?

A:我是在大三大概是7月份加入GE实习了半年,然后到大四毕业之后正式进入GE。我希望在自己之后的交往方向和产品知识上包括职业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拓展,这就是我的职业规划。在三年五年后能做什么我自己更偏向于产品策略或者市场策略的制定和执行,当然这些一定需要前线的经验,就是产品和销售直接面对客户的这样的经验。我现在就是处于积累经验的阶段当中。


Q:当初是如何进入GE的?

A:首先通过实习。在实习之前是因为GE每年都会向南医大开放一个宣讲会,在这个宣讲会上我接触到GE是有所谓的暑期实习生,叫EID的一个岗位,每年都会有。EID是有两个月的暑期实习,实习结束之后在两三个月以后或者很快你就会得到消息,说有没有给你提供这个offer,欢迎你加入GE。如果你在两个月的暑期实习表现得比较优秀的话,你就会拿到这个offer,可以加入CLP的项目。通过实习肯定是一件很好的渠道,这样的话你对公司的了解是更清晰的,不会说一下子进来不知道干什么或者说自己想象中的工作自己的现实不一致而产生落差感。


Q:有什么职场经验可以分享?

A:相对于说我的职场经验是什么,我更倾向于说如果我们想要走进职场,可能要做到的或者说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方向这方面吧。我自己觉得这蛮重要的——不要给自己设限。举一个非常切实的例子:如果我没有尝试着去试一试提简历到他暑期实习生的这个岗位,那我可能在选择社招的时候就不会参与GE的社招。理由就是我觉得GE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或者说社会中有很多这样优秀的公司;那我的这样的工作或者学习经历能不能让我匹配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当然也不会有现在的我了。



吴嘉杰(影像工程,飞利浦)

Q:在飞利浦的工作职位是什么?这个职位的主要工作?

A:售后维修工程师。我是负责DSA产品线的,平常工作就负责区域内的医院的DSA维修保养。


Q:当初是如何进入飞利浦的?

A:校招面试进的。开始时,我有留意官网上的消息,微信也有官方公众号,学校也有宣讲会。


Q:想要走进职场需要怎么做或着要具备什么条件?

A:当毕业又没有升学的大部分人就得进入职场了,专业知识能提高上手速度,但求职还是得遵从本心。可以跟不同行业的师兄师姐前辈交流,看是否自己认为可以坚持,而完全适合自己的工作太理想了,不现实。


Q:有什么求职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A:简单来说就真实展示自己能令自己不那么紧张,千万注意不要不懂装懂。面试也会随着你的话题进行下去,一旦开始了一个你不熟悉或者不懂装懂的专业知识话题,深入进去,那就是给自己挖坑。所以真实、自信就好。面试官一般不会主动挖坑,不过会从你的简历里挑他感兴趣的问。


Q:医工的学生适合哪类工作呢?

A:这个我可不敢说适合哪类。不过圈子不大,离不开医院公司这块,技师、设备科、工程师、销售,这四类比较常见。现在技师少了是因为政策原因不能考。

来自师兄的建议:如果对未来迷茫,不如先从是否升学为前提考虑,不管升学与否成绩都很重要,按着目标充实自己能更从容地迎接未来。最后,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吧。


公务员篇

马源(影像工程)


Q:请问所学的专业与考公务员有什么联系吗?

A:目前来说,政府正在推进大数据政务,数字化办公,所以在这方面会比其他同事更有优势。


Q:请问你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考公务员?

A: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这几个:一是考研失败,面临就业的问题;二是从很早开始内心就有一种想法,毕业后想拥有一份事业而不单是职业,想做一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三是家乡与大城市的反差让我萌生了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的想法。所以我选择考家乡的选调生。


Q:在大学四年可以分享的事情?

A:我觉得大学的教育是用来培养一个人的兴趣和素质的。大学时要多接触一些新事物、我大学期间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外,辅修了心理学双学位,心理学的学习让我收益颇多。


对想考公务员的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1.希望有志考公务员的师弟师妹要认真了解下这份事业。公务员可能意味着光荣,也可能代表着平淡,是需要理想和信念的;

2.关于准备用书:各地考试内容不同,一般来说都是行测加申论,行测买哪个机构的都可以,申论的话可以买一些机构辅导用书加半月谈、人民日报评论。

3.备考时注意事项:

①心态要好,对自己有一些自信;

②多做一些真题,把握复习方向;

      ③注重面试训练。可以和同学或者家人模拟,这样正式面试不会紧张。


医院篇

谢梓如(医学信息工程,南方医院信息科实习经验)


Q:去医院工作前的准备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A:工作之前我也是找了一些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主要问他们在医院的日常工作,想着先做一些功课。但是工作跟上课区别还是很大的,课上学的还是理论偏多,工作更注重实践,有太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了。


Q:实习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A:实习的时候有工程师带着,我都叫他们老师。老师都是很愿意教你的,只要你多问多听,上手还是很快的。

南方医院的信息科是分一线和二线的。 一线就是每天去各个科室解决信息系统相关硬件设备的故障,二线是偏软件方面的,调查一下医护人员对系统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写需求分析。我第一个月在一线,后两个月去的二线。因为二线适应时间比较长,其实两个月是不够的,学到的东西还没有在一线的多。

当时我去了二线不久还问当时的老师能不能让我回一线。他说女生毕业以后一般不会从事硬件方面的工作,让我还是继续留在二线,所以没去成。但是软件的确实上手比较难,在一线我觉得反而更充实。


Q:老师的教学方式是怎么样的?

A:开始的时候都是老师在弄,我在旁边看着。后来慢慢的就会让我一个人去查看设备的故障,我不会的再通过微信问他,他把解决步骤告诉我。我遇到的几个老师都很耐心,人也很好。他们都很愿意教。只要是真想学,老师都会给你解答。


Q:会有那种自己用上课知识就能解决的问题吗?

A:上过一门计算机网络,应该算是和一线的工作联系最多的了。医信一般是去信息科,影像会去影像中心,物理师一般是放疗科放射科,仪检是去设备科比较多。


Q:到时候的实习是学院安排的吗?

A:学院会给一些医院或者企业让我们挑,这些医院和企业一般都是有限制名额的。如果报名的人多再按绩点高低决定,但是所有岗位加起来是足够学院所有人去的。也有一些同学会自己找单位。我们毕业找工作一般的单位都只是写招生物医学工程,不会具体到我们后面分的专业。


Q:在医院里会有调动的情况吗?

A:调动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除非有的科室真的很缺人。更何况在医院,临床科室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其实不好调的。

来自师姐的建议:如果师弟师妹们以后是想在医院工作那最好先在三甲医院实习,实习完能直接留下最好。另外一定要先提前去你将来要去的医院看一看,在网上看的再多都不如自己到实地看一眼。


丁鹂(影像工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Q:在医院是担任什么工作职务的呢?可以就工作日常进行简单的描述吗?

A:我是在南方医院影像中心工作,就是做技师这种岗位,操作CT、磁共振。


Q:选择进入医院的初衷是什么?现在在医院工作实现了自己的初衷吗?

A:之前陪亲人去看病,我发现老家那边的医生态度不好,能力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从一开始选择南医大到现在选择南方医院,其实都是想尽自己的努力帮到别人,所以说现在来到医院工作算是实现初衷了,尽管说是这种医技岗位。


Q:在写简历的时候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吗?

A:如果说写简历有什么经验,那不如换个说法,多去试试,试试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学习内容,当你经历多了,这个简历自然而然就写出来了。否则你很多东西自己编出来的,没有实际经历过的,面试官一下子就会发现的。生活是没有捷径的!


Q:你认为在医院工作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哪些技能?

A:医患沟通!多多学习!首先我们医工专业就不是很对口医院的工作,所以你要自己私下学很多医学方面的知识。而目前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沟通的重要性想必就不用我多说了。


陆启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Q:在医院里担任的职务是什么呢?可以介绍一下日常吗?

A:我是放疗科的技术员。放疗科技术员的工作主要有固定体膜的制作、CT-sim的扫描定位、放疗位置中心的验证以及放疗实施。我现在主要在放疗的机房里跟着老师学习,主要内容是对病人进行治疗摆位和机器操作。


Q:在医院工作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哪些技能?

A:学会沟通一是要与自己的伙伴沟通。放疗技术员通常两个人搭档工作的,工作上的事都要与搭档沟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二是要与病人沟通。其实很多病人来到放疗中心治疗都不太明白要做什么的,所以我们都会在病人治疗前进行宣讲一些注意事项,尽量消除病人的一些消极的情绪。


Q:对将来进入医院工作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呢?

A:如果是真心想在医院里工作,就最好有在医院实习工作的经验,比如说是能够在医院实习的过程中,跟里面的老师一起参与一些科研项目或者写几篇文章之类的。还有就是留意下医院招聘的时间,因为有些医院元旦前就开始面试的。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