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年级研究生中期考核通知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3-04 14:03:49


各系所、中心:

  根据学校《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16年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期学院将开展本年度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 考核时间

20183192018422

二、 考核对象

(一)2016级博士(含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二)部分未参加中期考核的2015研究生

(三)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管理规定》达到时间要求并提出申请的同等学历申硕人员。


三、 具体安排工作

  (一)组织实施

1、学院成立中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冯前进院长担任小组组长,张煜副院长为副组长,科研办负责组织部署工作。

2、以研究生导师所在系所成立考核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小组组长原则上由系所主任或相关学科带头人担任,小组成员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同专业领域专家(副高以上)组成。学位课程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

3考核小组负责组织召开研究生中期考核报告会,听取研究生个人汇报(硕士10-15分钟博士15-20分钟),审阅研究生中期考核材料和研究生自评报告。全面考察研究生在学期间的思想政治、平时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情况根据《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量化评分表》量化评分、评定考核等级,并做出书面评价。

 (中期考核内容

  1、考核内容

a) 思想政治表现及道德品质;

b) 平时表现:主要考核研究生在学期间的考勤记录和在岗表现;

c) 课程学习:主要考核研究生所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完成的情况;

d) 科研能力:主要考核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运用科研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要求研究生在完成开题论证报告的基础上,做阶段性科研课题进展及下一步研究路径、工作计划汇报。

e) 实践能力:主要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需完成专业实践,获得实践学分。具体实践学分的考核参照“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印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执行。

f) 教学能力:根据研究生以往授课情况(2015级起参照助教评价表取得相应成绩)或在考核期间作一次模拟型课堂教学。具体实施由考核单位组织,可安排在研究生个人汇报中,综合考察研究生的讲解能力进行评价。

g) 专业课程:博士研究生(含在职)专业基础课为2门,专业课为1门;硕士研究生(含在职)专业基础课为1门,专业课为1门。考核时间暂定44

 2、质量抽查

  学院中期考核工作小组会同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团进行质量抽查。一是检查中期考核开展情况、研究生开题论证报告、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以及研究生学术报告记录本等资料。而是成立校级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随机抽调培养单位研究生来校进行中期考核。

 3、学生反馈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导师指导实际状况,本次考核的研究生还将参加中期情况网络调查问卷(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 考核结果评定及运用

 (考核评定等级

研究生考核结果分为个等级:

A-总评80分以上(优秀

B-总评70分以上(合格,继续培养)

C-总评60-70分(不合格,限期整改)

D-总评60分以下(不合格,终止培养)

 (考核结果运用

1对于考核结果为C等级的研究生,考核小组应给出限期整改的指导意见,要求研究生在规定时间(最长不超过半年)内进行整改,并重新进行考核,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者,做退学处理。

2对于考核结果为D等级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按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

3根据考核综合评价情况,考核小组应做出本年度奖助学金推荐意见。推荐意见包括:建议一等、建议二等以及取消评优评奖资格。

4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者,按照中期考核不合格处理。

5对于研究生中期情况网络调查结果中反映出疏于管理、学生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导师,学校将对导师进行约谈,如限期不能进行整改的,学校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


五、 相关要求

1、 时间安排

a) 39日前将《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报送到科研日程安排一经上报,无特殊情况不得临时改动

b) 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需在考核前提交《研究生中期考核自评报告》;

c) 各考核小组415日前将考核材料(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中期考核总结报告考核现场照片)报科研办。

2、各考核小组应高度重视研究生中期考核,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不能走过场和流于形式。考核前应制订具体考核方案和日程安排,并组织相关考核专家熟悉《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量化评分表》(表1为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试行标准,表2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试行标准)。各小组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完成中期考核工作,并在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有关材料。无故逾期未完成的单位,按教学事故处理。



附件:

1. 附件1.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自评报告提纲.doc

2. 附件2.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doc

3. 附件3.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量化评分表.doc

4. 附件4.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表.doc

5. 附件6.培养单位中期考核总结提纲.doc

6. 附件5.南方医科大学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医工学院.doc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月二日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