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人文湾区:新使命新内涵新实践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6-03  查看次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这是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的创新性战略举措,赋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崭新使命。广东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借鉴世界三大湾区文化建设经验,弘扬岭南色彩的中华文化,共塑湾区人文精神,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增强湾区文化软实力,共建人文精神浓厚、多元文化交融、文化繁荣兴盛、社会文明水平跃升、国际文化影响力强劲、和谐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湾区”。

从经济湾区迈向人文湾区

“湾区”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从全球范围内的湾区经济来看,文化是湾区经济中“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湾区以文化为灵魂,“文化立湾”“文化兴湾”“文化强湾”是当代世界发展的主流。

以纽约、旧金山、东京为代表的世界三大湾区,凭借其独具特色的湾区文化,支撑湾区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新的重要空间载体。概括而言,湾区文化具有如下特征:

因海而生。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湾、港湾优势,决定了它天然的开放属性、强烈的外向型经济、多元化的人口与文明特征。

因业而聚。湾区通过产业发展聚集人口和人才,通过产业的聚集力、感召力、创新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连接世界的高端产业平台和服务平台。

因异而活。湾区具有多样、包容、活力、创新的人文土壤,能够包容、鼓励各种不同的文化和谐共存、取长补短,从而使湾区文化具备了活力、开放和创新的特点。

因美而居。湾区着力构建绿色宜居优质生活圈,建设面向世界的开放创新型现代城市文明。人居文化和环境品质是国际一流湾区的核心特征之一。

世界三大湾区文化建设经验

注重打造相对均衡的湾区优质文化生活圈。相对均衡的优质文化生活圈,是湾区人获得感、归属感、融入感的基础。如旧金山湾区除了旧金山与圣荷塞两个大城市外,还有很多连成串的小城镇。这些小城镇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文化生活便利性与旧金山市区相差不大。

着力打造标志性高端文化平台,培育世界知名文化名片。如纽约湾区是全球媒体、会展和娱乐之都,旧金山湾区是全球创新科技中心,东京湾区是全球先进制造业研发创新中心与文化创意中心。

大力推动健全湾区文化协调发展机制。世界三大湾区重视发挥政府、智库、行业组织、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的共同作用,重视湾区整体规划的长期性、一致性和协调性。

高度重视文化人才的汇聚和培养。以纽约、旧金山、东京三大湾区为代表的世界三大湾区教育体系十分健全,人居文化和环境品质一流,吸引和培养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文化人才,为湾区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人文湾区的新内涵

相对于一般意义上的湾区文化建设,“人文湾区”指向性更强、针对性更鲜明。“人文湾区”是具有中国特色和“一国两制”特征的湾区文化新形态。

“人文湾区”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开放、有着巨大生成力的创新理念,而且是一个具有实践特性的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人文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人是最高的价值主体,人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建设“人文湾区”,就是按照有利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方向,推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和谐发展,由此建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物质富足、精神充实、社会和谐、秩序良好、文明进步、竞争力强、生态优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开放型创新型湾区新文明。

推进人文湾区新实践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必须充分把握“文化立湾”“文化兴湾”“文化强湾”的当代世界发展主流,借鉴世界三大湾区文化建设经验,自觉彰显湾区意识,彰显对人的尊重与关怀,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和最美同心圆,共同推动粤港澳文化繁荣发展,共同打造大湾区文化品牌。加强大湾区青少年文化交流,共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增强大湾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共建人文精神浓厚、多元文化交融、文化繁荣兴盛、社会文明水平跃升、国际文化影响力强劲、和谐美丽宜居的人文湾区。

广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在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上一条:推动大湾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下一条:打通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新动脉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