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湾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6-04  查看次数:[]

广 言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根据规划纲要,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举全市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百日奋战,成效初显。

广州加快与港澳规则体制机制的衔接,深化与港澳在人才培养、资格互认、标准制定等领域合作。目前,广州已认可港澳16个工种的职业资格,在注册建筑师、房地产估价师等6项建筑领域职业资格与香港互认;商事服务“穗港通”“穗澳通”,方便港人港企、澳人澳企在穗投资;香港知名企业新鸿基于今年5月在广州动工建设商业综合体;广州南沙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聚集83个港澳青年团队……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对于广州发展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良好的开局来之不易,面向未来,更需要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总结经验,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乘势而上奋力作为,加快推动大湾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要将大湾区建设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结合起来。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落实这一目标要求,与广州当前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四个出新出彩”的要求相得益彰。广州应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

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要结合广州的定位、特点和优势,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着力推动制度规则衔接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重大平台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及十大价值创新园区等平台建设。着力促进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取得新进步,强化广州—深圳双核驱动和广州—佛山极点带动,加强与东莞、中山等市战略合作,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和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服务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与大湾区城市基础设施高水平互联互通。

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要致力于提高民生福祉。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广州要发挥文化、教育、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为港澳同胞在内的大湾区民众学习、就业、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使大湾区建设成果更多惠及民众,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凡大事要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既有的时间表、进度图稳步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扎实的行动和有效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早日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上一条:有力有序推进大湾区建设

下一条:共建人文湾区:新使命新内涵新实践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