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管学院展开思政第一课活动

来源:卫管学院  更新时间:2019-04-01 文/刘肖琴 图/白峻松 查看次数:[]

 

327日,卫生管理学院分别在顺德校区和校本部开展了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活动。

70年发展巨变看中国发展之路

327日,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淦先在顺德校区春华堂4302教室为学院2017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讲座以《从70年发展巨变看中国发展之路》为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王淦先以此为背景,通过举例子,列数字,作对比,详细解析了70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从经济方面来看,“195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仅为5.2%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从科技方面来看,“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从‘天眼’探秘到载人航天,一次次的历史瞬间,标注着中华儿女的奋斗足迹”;从衣食住行来看,7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清一色的同款”着装到追求个性化的服饰,从“从吃不饱到吃饱,再到吃出健康、吃出品味、吃出文化”;从“60年代普遍平房,80年代到处单元楼”到现在百花齐放——复式住宅、别墅,以及高层住宅;从“从一开始的绿皮火车到现在的轻轨,再到港珠澳大桥的建成”。

讲座最后,王淦先希望青年学生能够牢记“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兴则中国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希望同学们能够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

大健康、大湾区、大未来

327日,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在教学馆808教室为学院201620172018级的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王冬以《大湾区 大健康 大未来》为题,围绕“大湾区是什么”、“大健康大融合”、“大未来”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述。

王冬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2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纵深推进的阶段。

他从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特点切入,对比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综合性湾区,具备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条件和发展基础。通过介绍,让大家对粤港澳大湾区有了一个更全面更准确的认识。

王冬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青年学子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卫生与健康方面的合作。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合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方面,合作有利于增进交流互动,加速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医疗保险不通用,支付体系、收费标准存在差异,医护人员职业资格尚未互相认可,药品、器械准入制度和准入标准不一等现实状况的存在,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健康、大融合”提出了一些挑战。

王冬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大湾区建设,增强使命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嘱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未来就业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自身目标,发挥专业的独特作用,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事业做好准备,主动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又讯:326日,卫生管理学院工会举行了“小景观,大世界”的生态微景观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园艺师先给大家介绍了微景观的概念——微景观制作是将苔藓、小植物、篱笆、砂石、小摆件等组合在一起,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随后,园艺师给大家讲解了活动中所使用到的泥土的种类和相关植物的养护办法。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到,苔藓在日常生长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线,最适宜生长在潮湿的环境当中。养护期间,每天需喷水多次,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蝴蝶兰养护时要注意春、夏、秋季早晚可见全光照,中午遮阴,冬季全天可见光。光线过强会灼伤叶片。另外,浇水时不宜直接往花朵上喷水,应用喷壶往其叶片或根部喷洒。

讲解完毕,现场工作人员给每位老师发放了花盆、植株、小马、小石、各种沙土、各类小型工具等。园艺师就每一物什和“西风瘦马”、“姹紫嫣红”两种微景观的制作流程给大家做了介绍。

听完介绍,大家根据园艺师讲解的操作步骤进行“西风瘦马”创作——首先,将营养土铺满容器底层。然后,将文竹整体进行种植,种植过程中要注意文竹叶子的走向和植物栽种的位置。接着,铺上小石头做小山,将苔藓进行简单的剪裁,铺在土壤上面,并注意留出一条蜿蜒的小路。最后,摆上小马,对植株进行修剪。制作过程中,老师们普遍感觉布局比较难,既要在绿植中取舍,以求美观,又要花力气夯实土壤,努力提高成活率。尽管存在难度,但老师们仍乐在其中,体验园艺创作,感受生命芬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微景观作品便呈现在眼前,仿佛在阐述着“古道西风瘦马”的故事,带给人无限遐想。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职工们体会到园艺的乐趣,放松了身心,在起到释压作用的同时,也提升了教职工的审美艺术情趣。

 

 


 

 

 

上一条:聚焦课程改革 打造思政“金课”

下一条:药学院思政第一课: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