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改革 打造思政“金课”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30  查看次数:[]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提升思政课程的“配方”、“工艺”和“包装”,将其打造为受学生欢迎的高质量“金课”?5月25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与‘金课’建设论坛”召开。论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温州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的100余名思政教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倪熙出席论坛并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表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意义。她还介绍了广东省在思政课建设上的一些成功做法,强调打造思政课金课的关键在于把握好课程的方向性、获得性和现实性。

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的大会主题报告。他畅谈了自己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5点亲身体会,提出了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处理好的“斗争和统战”、“理论和实践”、“教学和科研”、“内容和形式”、“学院与学科”、“物质条件与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十大关系。他强调思政理论课教学是一份事业,是当代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任映红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举措,是在教育部着力打造“金课”之际举办的重要会议,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促使思政课教师做到“六个要”,坚持“八个统一”,旨在为全方位打造思政“金课”提供思想和经验的交流碰撞,有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论坛包含了专家论坛、经验交流和示范教学等环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杂志主编曹景文、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剑、朱文哲、马万东副等12位专家教师就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提升、思政教学体系改革和课程教学设计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楠、杨兰分别进行了示范教学,为全方位打造思政“金课”提供了经验和思维的碰撞。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带来了丰富思想和经验,主题报告深刻、示范教学精彩、研讨交流充分,为促进思政课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有益启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校举办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风采大赛

下一条:卫管学院展开思政第一课活动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