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开讲思政第一课

来源:公卫学院  更新时间:2019-09-30 作者:陈澍、黄鸿骏/摄影:任茂鑫 查看次数:[]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思政第一课在顺德校区春华堂开讲,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考改革成就》为题,通过回顾祖国艰苦建设的历程,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成绩和高考制度变革过程,告诫同学们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优越的学习条件,并对在座新生提出寄语和期望。

申玉杰首先引用数据和事例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获得的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他从多个方面给同学们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在与同学们专业相关的公共卫生领域,申玉杰更是旁征博引,通过回忆和比较的方式、生动深刻地阐述了70年来我国人均寿命的提升,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更是造福了中国十四亿人民群众。

申玉杰带领大家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考制度改革,申玉杰讲道,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考制度改革经历了四个时期,尤其是1999年高等学校开始大幅度扩招,高考录取率从1998年的35%左右骤然增加到54%左右,到2018年已经提升到81.13%,相比刚恢复高考时候的5%,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显示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国民受教育程度和人口素质的跨越式提升。

在最后一个部分,申玉杰向在座新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其中重点提到了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申玉杰立足广东,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提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证了广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教导各位同学应当将个人的理想与地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实现社会主义奋斗终身。

申玉杰对大一新生提出四点要求: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适应角色转变,踏实脚步前行;改进学习方法,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良好习惯,丰富大学生活。


上一条:护理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

下一条:药学院秋季思政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