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25 卢晓中 查看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具体路径,这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引意义。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路向就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即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教育。要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一个关键因素,便是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

没有治理的世界水平就谈不上高等教育的世界水平,而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又相当程度上体现为高等教育治理的中国特色。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来看,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存在内在的高度一致性,即中国特色表征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成就世界一流。前者是中国特色符合世界水平的事实特征,也就是我国大学治理的中国特色与当今世界现代大学治理的一些共同特征高度契合;后者指的是高等教育治理通过走中国特色化发展路径,来促进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提升,并使一些大学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论是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表征世界水平,还是中国特色成就世界一流,关键在于如何将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有效转化为成就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治理优势。

一是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特色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这一治理优势也是成就世界水平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关键所在。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治理优势主要体现在能够切实保证大学的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一些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得到了切实加强,特别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着力建立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形成大中小幼德育的有效衔接机制,从而保证了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当说,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不仅是中国特有的政治体制使然,而且党对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及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特征、规律和趋势的精准把握,这不仅是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更是党对高等教育善于领导的根本保障。

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其中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上重点建设的制度设计就是重要体现。比如,“985”“211”工程建设和今天的“双一流”建设,这些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对于不同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水平提升和体系完善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比如,在高等教育制度体系的设计上,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着力建立高校分类发展的体系,并对高校每个层类给予应有的制度关注,从而让人人都可接受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而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具体体现在诸如注重研究型精英人才培养的“双一流”建设,注重本科人才培养的“双万计划”,注重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双高”计划等。同时,以人民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发展思想还体现在关注教育公平,建立高等教育的救济制度,不让每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促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从而使高等教育充满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着力攻坚克难的高等教育改革举措不断推出,反映了对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不懈探索。同时,作为现代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依法治理,不断完善健全高等教育的法治体系,主要包括推动高等教育法的修订、高等学校章程的制定及核准、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发布等。这些既具有中国特色、又顺应世界趋势的改革创新,有力体现了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这一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新路向。

上一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下一条:如何有效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