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科普】复工日,知道这些很重要!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更新时间:2020-02-13  查看次数:[]

复工日,你上班了吗?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相信很多人都抱着“小紧张”和“小害怕”开始逐渐复工的日子了。其实只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我们还是可以好好上班的!

知己知彼,协力抗疫

目前,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节点,随着诊治患者的增多,我们对于疾病的传播特点、临床特征有了更多了解,诊断标准和治疗措施也有了很大改变。

Q1:

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源是什么?

被新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都可以传播病毒,甚至可能包括在潜伏期的患者。

Q2:

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目前来看,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有两种传播途径:一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即患者咳嗽,打喷嚏甚至说话时喷出的带有病毒的飞沫被人直接吸入导致感染;二是接触传播:手接触到带有病毒的物品,然后从口腔、鼻腔、眼结膜等感染人体。

Q3:

什么样的人容易被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最初认为儿童不易感染,但要提醒家长,儿童感染后症状开始一般比较轻,有时候不易引起注意。

Q4:

被病毒感染后会有什么样症状?

病毒感染人体后会有一个潜伏期,这时候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潜伏期1-14天甚至更长,多为3-7天。

潜伏期过后,会出现一些感冒样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如果在一周左右出现呼吸困难则可能是重症患者。有些人会迅速进展,出现休克等,属于危重患者,他们也可以没有发热或仅有低热。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并没有肺炎的表现,这种患者多在1周后恢复。

新型冠状病毒虽传染性很强,但大多数患者感染后经过有效治疗很快就痊愈;不过,原本有慢性基础疾病如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患者和老年人被感染后较容易成为重症甚至危重患者。

Q5:

何种情况需要到医院确认是否被感染?

什么样的发热病人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据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标准,这几类人要重视:

1.在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3.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情况。

有上面三种情况之一并且出现病毒性肺炎症状如发热、咳嗽、全身乏力甚至呼吸困难的患者,应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当前部分地区已经不光是疫区外来人员输入传染,越来越多的内部人员扩散传染也开始形成,第三种情况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下班回家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呢?为大家总结了一份“下班攻略”,一起来看看吧~

1.摘口罩

捏住口罩带子,轻轻摘下,不要触碰口罩内外表面。

2.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清洗双手,擦干。也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快速手卫生。

3.脱外套

将外套、外裤脱下,放置阳台挂起晾晒。

4.开窗通风

打开窗户,自然通风。建议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2-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5.物品消毒

一般情况下带回家的物品不需要消毒,除非明确受到污染或怀疑受到污染时,才需消毒。

手机可使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球进行擦拭消毒。怀疑纸质物品受到污染,在阳光下暴晒即可,注意翻转页面。

6.再次洗手

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再次清洗双手即可。

外出回家后的消毒就此搞定。

看起来步骤不少,

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

做完是不是安心多啦?

此外,日常应对家中门把手、桌椅等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清洁。

如有需要,可使用5%的84消毒液按1:199(1为消毒液,199为水)配制擦拭消毒即可,具体参照产品说明书。作用1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液。也可使用其他消毒剂溶液,使用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


上一条:【防疫科普】新冠病毒能存活多久?它到底怕什么?公卫学院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一一道来

下一条:【防疫科普】顺德医院“支招”居家防护心理指南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