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顺德医院“支招”居家防护心理指南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2-12  查看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半个多月宅在家里的大多数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无助情绪,不利于疫情防控。

今天,顺德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巧平跟大家说说居家心理情绪调节的“小秘诀”。

适当的心理调适,对于疫情防控极为重要,五个心理防护措施:

5分钟冥想放松

看了很多包括居家隔离、日常防护等方面的常识。道理大家都懂,但还是有人不能放松。

如果你感觉到心理上不能放松,不妨尝试先放松身体。

具体方法如下:

找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确保一刻钟内不被打扰;

找一个很舒服的姿势,可站可坐可躺;

双手放在腹部,尝试腹式呼吸,吸气时腹部尽量鼓起,呼气时尽量腹部收回,双手可以感受腹部的起伏;

鼻吸气、口呼气;

呼吸尽量放慢放缓,可内心默数1、2、3、4、5,每次5分钟,每天2-3次;

引导注意力到自己的呼吸上;

尝试体会气流划过鼻腔的感觉。

积极自我暗示

半个月来,大量与疫情相关信息,导致人群中负面暗示性增强。

此时,如果出现了一些躯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乏力等,不要恐慌,不要被负面情绪带偏。

负面情绪会在无形中让人过度担心,产生恐慌情绪。比如,我咳嗽了,新冠肺炎就有咳嗽症状,我是不是被传染了?

这时一定要认识到这是内心负面情绪在作怪,积极运用自我暗示,正确面对躯体症状。

到了现在,疫情防控已经是一场全中国人共同面对的战斗,因此,每一个人都要态度积极,信心坚定!

寻找居家乐趣

大家宅在家里,想找点乐趣还是有办法的。

网上有人做手工,有人干家务,这些活动有助于心理调适吗?做过这些的人相比都乐在其中。

因此,大家不妨找一些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事情做,比如:室内运动(瑜伽、走跑步机)、整理房间、研究菜谱解锁一道菜肴、读一本好书。

这些小乐趣,既可以让人转移注意力,又获得了成就感,焦虑情绪就不会找上门。

常联系,常沟通

疫情期间,大家都出不了门,难免有些烦躁情绪。

这时最好不要封闭自己,应该与外界常联系,常沟通。比如,通过微信与亲友互动,或进行一些在线游戏。

互动沟通的过程中,人的负面情绪会得到释放,彼此间的感情得到巩固,好的心情有利于我们增强抵抗力。

跟亲朋好友聊个视频,打个电话,和外部世界保持联系,让情绪释放,让心理健康。

求助专业机构

如果感觉通过自我防护,无法调节自身压力,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可以拨打疫情心理疏导热线。目前,包括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很多心理学领域专业人员已经有组织地开展了心理热线服务。

如果出现非常紧张的情绪,导致心神不定、坐卧不宁,建议在做好生理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专业的心理评估、干预,就近就诊。

上一条:【抗疫科普】复工日,知道这些很重要!

下一条:【防疫科普】感染疾病专家侯金林:气溶胶传播,如果达不到病毒量,你也是安全的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