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A型血更受新冠病毒“偏爱”?小小肠道菌群有抗疫大作用?

来源:新闻日日睇  更新时间:2020-03-31  查看次数:[]

近日,一篇题为《新冠肺炎最新研究:A型血相对易感》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主要内容是说,南方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武汉中南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8家单位的最新研究显示:A、B、O、AB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存在关联。这也是该领域的首份研究。具体来讲,研究认为,O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不易感,风险较低;A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风险也较高。

难道在新冠病毒面前,

血型还要分三六九等?

血型真的能决定人的性格吗?

要降低被新冠病毒感染概率,

小小的肠道菌群

竟然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健康大咖说》请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周宏伟教授为大家释疑解惑!

专家介绍

周宏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我们人体的肠道内生存着几百种菌群,一般是分为三类,益生菌、中性菌、有害菌,菌群在肠道内的生存和我们人体的健康疾病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主要由中枢神经系统与周围神经系统组成。目前有文献报道的与肠道菌群相关的本系统疾病主要有:自闭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神经性厌食症、多发性硬化症、癫痫、帕金森。大量临床研究报道益生元或益生菌能减轻自闭症、抑郁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症状。

脑肠轴

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它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代谢,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并影响行为和控制生殖等。报道与肠道菌群相关的内分泌系统疾病主要有糖尿病、肥胖。

循环系统

循环系统是生物体的细胞外液(包括血浆、淋巴和组织液)及其借以循环流动的管道组成的系统。由血液循环系统和淋巴循环系统组成,本节主要讨论血液循环系统疾病与肠道菌群间的关系,血液循环系统包括心脏及其连通的血管,有报道与肠道菌群有关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

肠道菌群

生殖系统

生殖系统是生物体内的和生殖密切相关的器官成分的总称。生殖系统的功能是产生生殖细胞,繁殖新个体,分泌性激素和维持副性征。目前报道肠道菌群与生殖系统相关的疾病主要为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

呼吸系统

呼吸系统是执行机体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的总称。有报道与肠道菌群有关的呼吸疾病主要有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其中肠道菌群与机体免疫系统间的关系问题是呼吸系统与肠道菌群间关系的关键。

肠道菌群

消化系统

肠道菌群主要位于下消化道结肠及直肠中,因此肠道菌群与消化道的关系最为密切,几乎所有的消化道疾病均与肠道菌群有着相关的联系,其中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消化不良、结直肠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肝硬化、胰腺疾病与肠道菌群的关系研究尤为火热。

菌群失衡

上一条:【防疫科普】“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专家这么说

下一条:【抗疫科普】水果蔬菜来自湖北?能吃吗?会染上病毒吗?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