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科普】如何做好开学防疫?

来源:健康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国家卫健委  更新时间:2020-05-18 李述言、岑婉梅 查看次数:[]

叮铃铃!!

度过长达4个月“超长寒假”后

“小神兽”们终于要回归校园啦

随着学校全面开学复课

不少家长开始担心

复学后面临的聚集性疫情风险

我们特别收录了官方权威的发布

解答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防疫问题

一起来看看吧!

问:近日不少新闻报道,部分人群佩戴口罩后出现了痘痘等皮肤问题,如果出现这类问题,要怎么办呢?

答:痘痘、青春痘都是痤疮的俗称,是好发于青壮年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疾病。因为这个病好发于面部,所以常常给大家带来困扰。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每天戴口罩,面部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造成细菌滋生,使痘痘加重。

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注意面部清洁,如果化妆或者涂防晒霜的话,回家后要先卸妆,选择适合肤质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洁,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特别要注意,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饮食、睡眠要保持比较好的节律。

如果已经出现了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这样的轻度痤疮,可以选用外用的维甲酸软膏来使用。这个药有光敏性,所以尽量选择睡前使用。如果皮损再加重,出现了红色的丘疹或脓疱,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比如说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涂抹软膏的时候要先清洁双手,避免手上有不干净的东西带到眼睛或者口腔造成污染。如果再进一步加重,形成中重度痤疮,一般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异维A酸来治疗,由于这些药有一定的副作用或者禁忌,建议大家到医院就诊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整天戴着口罩,脸上的痘痘都加重了怎么办?【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235)

问:5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校园防控安全保障,提到“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要佩戴口罩”。有学生认为“那上学路上也不需要戴口罩了”,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呢?

答:建议应科学佩戴口罩。学生应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口罩佩戴应遵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原则。

来源: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及解读

问:在教室内,学生之间需要保持多远的距离呢?

答:有条件的学校应保证学生一人一桌,每名学生前后左右间距保持1米,对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可分班教学或错时上学,调整教学时间和学生行进路线,避免人员聚集,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

来源: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及解读

问:如何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控?

答: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纳入了议事日程,各地的复学也逐渐列入到议事日程。学校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复学以后要特别关注防范可能的输入疫情给学校带来的风险。应当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了相应的防控条件以后,错时错峰开学,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四方责任是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的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风险评估,落实防护措施,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主要包括几方面:

一是要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不能说卫生部门对教育部门,卫生部门要落实到卫生部门谁要对教育部门谁,一旦发生情况知道找谁,这样一旦发生情况马上就能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所有的应急预案只落实在单位对单位,一旦发生情况时就落实不好,就可能找不到责任人,所以一定要建立一个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培训做到全覆盖。

二是要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卫生、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学生要加强因病缺课、缺勤,教职员工要加强缺勤管理,缺勤为什么缺勤,学生缺课为什么缺课,要了解清楚,要把这些工作做细,开展健康教育,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做到勤洗手,教室做到常通风,把各项措施做细做实,这样才能有效防范学校开学以后可能发生的学校聚集性疫情。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各地陆续复学,如何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系列问答】

目前,各类学校陆续进入开学复课状态

防疫工作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只有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护

才能将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

这里还有一份“抗疫指南”

赶紧收藏起来~

家校齐心,共抗疫情

我们一定能将病毒隔绝在校门之外

上一条:公卫学院制作校园防疫宣传片

下一条:【科技导报】中医战“疫”优势独到,但不可固步自封,应警惕极端“中医粉”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