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中医战“疫”优势独到,但不可固步自封,应警惕极端“中医粉”

来源:科技导报  更新时间:2020-05-12 肖炜 查看次数:[]

在本次抗击疫情中,中医药投入的力度、参与的广度及发挥的作用引发了社会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和热议。大家普遍认可中医药在疫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疗效作用,对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贡献地位进行了积极评价。

5月8日,在与美国医学专家进行视频连线,分享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策略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明确了,连花清瘟胶囊对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患者具有一定疗效。

但社会同时还存在中医西医孰是孰非的争论,存在“中医粉”和“中医黑”两种不同的声音,存在对中医药认识的误区,存在中医西医“语言”隔阂等现象和问题,并且这种争论借助微信、知乎、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被进一步撕裂与放大。

不同的知识体系,其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可以自由表达意见的氛围。中医学也应在怀疑和反思中前行。面对争论,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坚持科学态度、辩证分析、实事求是、理性思考。

一、客观评价中医与西医作用

新冠疫情对中医和西医均是挑战。在对COVID-19病毒尚无特效西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发挥历史上对付瘟疫的经验,运用自身理论,扶正祛邪、辨证论治,迅速处方用药,参与到防控救治全过程,发挥出了有目共睹的独到优势。

当然,不可否认,作为战疫主体力量,西医在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各环节的训练有素以及患者重症、危重症阶段的生命支持手段等也不可或缺。病毒起源研究、基因分析、疫苗研发、影像和病理诊断等对正确认识疫情及截断新冠肺炎感染至关重要。

张伯礼院士认为:“新冠的病程就像一条抛物线,中医药在早期介入和康复阶段两端作用较好。”而并非全程要求主角“C位出道”,到了危重症病区,中医甘当绿叶。正是中西医两种力量的汇聚、携手、结合,最终锻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方案。

二、理性引导“中医粉”和“中医黑

对中医药的信任和尊重,至今没有成为一种普遍共识。不过随着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人选择中医、喜欢中医、盛赞中医。

一些“中医粉”觉得扬眉吐气,开始沾沾自喜,过分夸大中医作用,如“中医完胜西医”“中医吊打西医”等。甚至流传中医包治百病的怪论,塑造出数不胜数的顶着“再世华佗”名号的江湖郎中。

而各种“中医黑”则一如既往地傲慢与偏见,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打着科学的旗号诋毁中医。他们戴着有色眼镜,将治疗效果归结为心理安慰,认为中医中药其作用微弱,甚至过度强调中药对肝肾的损害或副作用。

对于“中医黑”,中医人要保持自信和定力。相信中医药会凭借越来越多临床循证依据和现代科学实验证据等硬核实力,赢得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而对于一些极端“中医粉”或“神医论者”,则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他们缺乏理性思维,过分吹捧中医,对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并不能起到正面作用,甚至会贻误病情、谋财害命,毁坏中医千百年积累的口碑。

三、辩证分析专病专方与一人一策

此次疫情中,涌现了很多全国通用专方,其中包括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也研发了一些诸如广州的“肺炎一号方”等区域专方。当然,还有根据不同人制定的“一人一策”。

疫情爆发突然,中医根据其感染人群多、治疗时间窗短、致病源相同等特点,综合分析中医治则,推出有效通用的专病专方或群防群治方案。此举为疫情控制争取时间,也弥补了各地中医水平参差的问题。

但千人一方无法避免刻板,难以兼顾万千变化。对于特殊体质人群或特殊气候地域条件,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一人一策,则更加灵活多变,能够精确辨证、精准施治、提高疗效。比如在火神山医院采取“一人一策”的精准疗法,成功逆转了大量的危重症患者。

当然,这也面临对医生水平要求高、衡量质量标准难把控等问题。网传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冠肺炎,于是被一抢而空,闹出了一场大乌龙。实事求是地说,新冠肺炎属于风热证,对于中成药预防,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是有效的。

中医的精髓在于把握“度”,在疫情防治中,既要充分借鉴专家共识、专病专方,也要三因制宜、辨证论治。

四、有机整合中医经典与现代科学

本次疫情再次证明中医经典的魅力,即在于它的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国家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颗粒三方,均传承了中医理论的精华,由多个经典方剂组合化裁而来。包括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等。

虽然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但是中医经典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能够为我们攻克重大疾病提供宝贵的研究思路。所以中医不能故步自封,排斥现代科学。历史上中医药的发展,从来都在于它的兼收并蓄、包容开放。

若能将中医经典与现代科学进行有机交融、整合,古代的中医经典则有望焕发新的光彩,而现代科学从中医经典中汲取古人智慧则有望出现新的突破进展。

张伯礼院士表示宣肺败毒颗粒,就是中医古代的验方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晶。它既吸收了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4个经方,又根据现代中药组分库数据,选取了虎杖(对冠状病毒的抑杀作用最强)和马鞭草(对于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损伤,特别是小气道的损伤、微血栓,有很强烈的活性)。

此次新冠病人CT检查和病理解剖均发现患者肺部存在大量从肺泡内溢出的黏稠分泌物,小气道里也有痰液阻塞,甚至形成痰栓。中医充分利用这一现代医学诊察手段所获取的医学信息,扩大四诊合参的范围,为疫病病性包含“湿”邪病理及临床化“湿”治疗提供指导。

当代中医要采用现代科学方法,证实确切疗效,揭示作用原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真正的发展。

作者介绍

作者简介:肖炜,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研究员;兼任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理事会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理事会副会长、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M4MDkyMA==&mid=2650925794&idx=1&sn=7eeda05b93bba4ad3d8e6073dbcf3a10&chksm=84c8f6f5b3bf7fe30ff62ea2d5e4abcfb6f7c43380a305a0309bdf1e071b62fd7cfcbddb4d7d&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9189855705&sharer_shareid=03d1a2fb32ab351788f825bfe3dd19e3#rd

上一条:【抗疫科普】如何做好开学防疫?

下一条:【抗疫科普】疫情复学季,专家开出“心理健康处方”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