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典型】致敬,抗疫战线的消毒员!

来源:总务处  更新时间:2020-04-30 伍 飞 查看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有一群人,在安静的校园、宁静的小区,他们工作的身影依然忙碌,他们是全社会战“疫”工作的关键环节。他们就是物业部门的保洁人员,日夜奋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身防控防疫第一线。

王金海,宏德物业南方医科大学项目部员工,已在学校保洁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作为物业项目部的“老”人,疫情开始以来,项目部刚成立了消杀小分队时,他就申请加入并成为最早一批消杀人员之一,刚开始物业经理告诉他环境消杀的要点、关键位置、消杀的频次,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几倍,要求也严格很多。经过随后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消杀工作业务培训之后,王师傅掌握了消杀工作的标准,自己心里先有了底,当师生再向他询问消杀细节时,他回答:“放心吧,消杀要求都清楚呢!配比、步骤、频次都是按标准做的,没有问题!眼下消杀工作是责任活儿、更是良心活儿,领导把这个活儿让我干,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把这个活儿干好。”1个多月后经多方考核,项目部决定由他专职负责学校宿舍和办公区域的消杀工作。

从此,他每天7点从学生1号公寓开始进行消杀工作,学生公寓两栋楼上上下下46层楼的过道、楼梯、扶手全面消杀下来,差不多已是下午3点左右,然后赶去做好14层楼同样的消杀工作,每周五下午需要对学校办公区域、会议室进行一次彻底消杀工作,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内容,从疫情爆发,到广州市启动“一级响应”,再到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消杀工作坚持最高的标准和要求,没有一点松懈。三个多月来,王师傅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重复着校外出租屋和工作岗位“两点一线”的生活。

为了将消杀任务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按频次、强重点,他每天需要配置、喷洒40多桶消毒液,每桶消毒液加上喷雾器有30多斤,每天差不多7个小时消毒用喷雾器不离身,结束一天的工作,肩膀上磨出两条深深的勒痕,近三个月的消杀工作,让几套蓝色工作服背部经常汗渍的地方都留下淡淡的喷雾器形状,长时间捂在橡胶手套、长筒水靴的手脚皮肤也与其它部位大不一样,王师傅说,“工作不能停,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

当问起工作和家庭时,王师傅说,多年来他都是工作在学校,租住在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里,自父母去世后已多年没有回过湖北老家,在这里,学校就是他的家,近20年来,他扫过学校大大小小每一条路,浇过的花草树木都记在他的心底。

颜二娇,广物物业南方医科大学项目保洁员,2016年9月自加入公司项目保洁部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当初进入项目部一批老员工,她是一直坚持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几位之一。春节前,不少员工请假回家,疫情突发,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她毅然选择放弃休假,并主动顶上了滞留武汉同事的岗位,一直坚守岗位,面对工作所在小区防控形势加剧,身边有同事退缩,她却主动提出申请,调到风险更大的岗位,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她说:“我要继续值好这个班,管理属下员工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疫情过后再休息吧,再回株洲老家和女儿、外甥女好好聚聚。没办法,疫情当头,公司人手不足正是需要人的时候,如果人人想休假、个个都退缩,谁来值班?”话虽简单朴实,却令人感动不已。

疫情发生以来,颜二娇除了做好负责的88栋的日常保洁工作以外,增加了小区、车库、楼栋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杀任务。她忙碌的身影整天在各楼层穿梭,认真做好每一个区域的消毒、清洁工作,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跟进处理。

疫情期间,节前请假回武汉的同事,没法及时回到工作岗位,在岗的同事都须负责自己的楼栋的防疫工作,空缺的岗位谁顶上?颜二娇是公司的老员工,各项工作娴熟,与家人商量后,家人支持她主动申请接手同事负责的苗圃区域的防疫、保洁工作。工作量增加了,她先是“挤”时间,每天早上5点从校外住处出发,先忙完88栋,再去苗圃清洁、消毒。一周下来,她太忙了,完全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因疫情停工在家的儿子,主动承担了家务活,在校外上班的老公,下班后也赶去帮她清理楼栋间的垃圾。

2月下旬一个晚上,十点多钟,颜二娇接到主管电话,说有一家人驾车从湖北回到小区,要立即进行居家隔离并做好消杀防疫工作。考虑到疫情风险,主管首先想到的是业务娴熟的老员工,第一个给颜二娇打了电话。接完电话颜二娇立即赶到小区岗位,穿上防护服,拎上消毒设备就开始消杀工作,住户家的里里外外和所驾驶的小车及车位附近都进行彻底消毒。这样的紧急处置消毒情况发生过好几次。随后这几家居家隔离住户的消毒清洁防疫工作都由她一人负责,在原本繁忙的工作中,额外增加了帮助隔离住户送生活必需品、收寄快递、专门上门清理生活垃圾等工作内容。由于居家隔离住户的垃圾是单独的垃圾运输车每天早晚固定时间、分次前往小区收集运输,颜二娇在88栋和苗圃之间多次来回往返、更换工作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用同事的话说,“颜二娇一天上班都是用跑,衣服全是汗”。

像王金海、颜二娇这样的物业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一丝不苟、负“重”前行、尽心尽职的工作,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很好的落实,使得广大业主和战斗在物业一线的其他人员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他们朴实无华,沉默无言,为防控防疫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及其家人用默默付出和实际行动,坚守着小区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春已深夏将至,我们希望疫情彻底结束的日子早日到来!

上一条:【抗疫典型】五附院:这个先进集体不舍昼夜坚守防护一线

下一条:@大接龙 | 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南医接棒,使命担当,我们都是收信人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