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典型】五附院:这个先进集体不舍昼夜坚守防护一线

来源:五附院  更新时间:2020-04-30 黄颖瑶 查看次数:[]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次次与疫情的短兵相接,为拯救生命争分夺秒……在这场全民皆兵的抗疫阻击战中,有这样一支队伍,用平凡而坚韧的肩膀,担负起抗击新冠病毒的神圣使命,他们就是第五附属医院(下称“五附院”)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

感染科,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地方。在平时,“她”独立在五附院的角落,默默地守护着市民的健康。然而,当疫情暴发时,“她”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成为广州从化区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救治科室。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中充分体现了广州从化医疗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日前,他们被评为广州市从化区先进集体。

闻令而动

构筑战“疫”医疗防线

自开科以来,五附院感染科就一直承担着各类感染性疾病及传染病的诊治工作。然而,对该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来说,这个春节与往年大不一样。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广州从化医疗系统“主力军”的五附院严阵以待。为了加强疫情应对,在发热门诊的设置上,医院不断完善就诊流程和布局,将有流行病学史和普通呼吸道发热患者分开诊治,避免交叉感染;同时,感染科所有病房转为隔离病房;不断优化发热诊室各项配置,包括药房、检验、检查、收费等。五附院在感染科特设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这让感染科担起了应对疫情的重任。

为构筑起广州从化的战“疫”医疗防线,感染科的17名医生、24名护士全部取消了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感染科主任肖灿辉身先士卒,回到工作一线,在科室接收病例尚少的情况下,就开始全面统筹布置发热病人的接诊和治疗工作,为后期全面铺开防疫工作制定预案。护士长朱桂芳临危受命,在时间紧、任务重、物资缺的情况下,牵头优化隔离病房配置,和全科护士一起,在紧急调配物资的同时,积极利用好现有资源,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

勇挑重担

不舍昼夜坚守防护一线

疫情初期,来发热门诊看病的患者排起了长龙。“在疫情暴发初期,我们科室接诊的发热病人人数较多。”为避免患者积压,肖灿辉和所有感染科的医护人员都必须要和时间赛跑。疫情发生以来,感染科经常彻夜灯火通明,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经常忙得没时间喝水,没时间上厕所,甚至顾不上吃饭。肖灿辉除了负责接诊患者外,还要协调处理大量疫情防控诊治相关事情。因为工作沟通需要,一天下来他的手机通话记录多达150个。但是,不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第二天早上7点多,肖灿辉都会准时查房,向值班医生详细了解收治患者的情况,指导下一步的诊治。“对于科室院感防控,我们必须严抓不懈,绝不能麻痹大意!”肖灿辉说。

在防疫工作最严峻的那段时间,肖灿辉本想着住在医院不回家,自觉与家人隔离,但作为护士的妻子不同意。“她说没事的,让我回家,只要把防护措施做得更仔细就好。”然而每次回家,两个年幼的小孩都睡着了,肖灿辉也只敢站在房门口远远看一眼,然后转身到客房休息。“等这场抗疫阻击战胜利后,我一定好好陪伴他们!”

感染科兼发热门诊护士长朱桂芳率先垂范,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日日在岗,连续1个多月每天准时到达科室解决各种难题。她坚持每日查房,关注病人病情和心理情况,和各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即使其他护士在深夜致电咨询,她也立即帮助解决。除夕那晚,感染科护士李海沂、徐梦鑫将自己的晚餐送给了新入院的病人。2019年下半年刚做完腰椎手术的护士杨海新,负责运送检测标本工作,几乎每日奔波于广州市区和从化两地,感染科内没有一个人叫苦,全部坚守岗位。

甘于奉献

用爱和温暖守护患者

2020年1月底,广州从化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因发热到五附院就诊,入住感染科后隔离治疗,在第4次、第5次标本检测显示为阳性确诊后,被转送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治。该名患者痊愈出院后,为了密切关注其病情变化,又转回五附院感染科,继续医学观察。

“在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的患者,难免心里会比较焦虑,心理负担会比较重,情绪起伏也较大,这时我们就充当起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排解烦恼,为他们送去更多的正能量。”护士长朱桂芳说,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会以真挚的诚意,暖心的话语和患者沟通,赢得患者的理解及信任。

为了让隔离病人安心配合治疗,积极安抚隔离留观患者及家属情绪,感染科的医生和护士会对其进行健康宣教,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护士唐嘉敏更利用空闲时间制作漫画,将一些抗疫知识和感人事迹用画笔描绘出来,和患者分享,消除他们对疫情的恐惧,给他们带去满满的力量。

此外,感染科还为隔离留观患者每天免费配送早中晚三餐。“虽然患者住的是隔离病房,但只要有需要,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来到患者身边。”护士长朱桂芳说。

为了让隔离留观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元宵节晚上,医护人员为患者送上了爱心元宵和新鲜水果,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一名隔离留观患者接过热气腾腾的汤圆时,感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汤圆不仅暖胃也暖心。我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一颗颗汤圆甜到了患者的心田,一句句感激的话语提振了医护们战“疫”的信心。

使命在肩

再苦再累也勇往直前

我们从新闻中经常能看到厚厚防护服下被汗水浸湿的后背,脸上被护目镜压出的深深勒痕,被消毒水浸泡得变形的双手……而这些都是感染科医护人员在防疫期间的常态。

“穿上几层防护服后,即便什么事都不干,不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护士李海沂说,在隔离病房里,除了为患者做治疗,她们还需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按照排班,一名护士需在隔离病区值班8个小时,但算上交接班、突发情况、护理文书、值夜班等情况,往往需要待更长的时间。虽然护士可以两两轮换,但为了减少同事感染等风险,她们宁可选择自己加班。“医护配合是关键,团结协作是重点,我们高效准确执行医嘱,相互配合协作完成诊疗操作,在责任和使命面前,我们感染科没有一个人退缩。”朱桂芳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从化只确诊1例患者,再没有新增。这是广州从化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成效,五附院作为广州从化区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作为收治点的“主力军”,在“主战场”上为60多万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疫情期间,五附院发热门诊共接诊2677人次,感染科收治留观排查患者180人次,专家会诊200多人次。战“疫”中,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医护人员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风采,他们是最可爱的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勇敢的“战士”!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我校多家附属医院支援广佛核酸检测

下一条:【抗疫典型】致敬,抗疫战线的消毒员!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