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深圳口腔医院(坪山)支援核酸采样

来源:珠江医院  更新时间:2021-06-09 边晓、余杨 查看次数:[]

6月4日,深圳口腔医院(坪山)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支援核酸采样。

吴补领院长为志愿服务队授予院旗


全院1/4人员开赴盐田核酸采样点

出征正是午时,预报中的强降雨如期而至,然而这一次的降雨,非但没有成为我们采样路上的“绊脚石”,反而为我们一降连日来的酷暑高温。

参与核酸采样任务,于我们是责任也是骄傲


备战篇

自“521疫情”出现以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虽然远在坪山,专精口腔,开业还不满1年,但在医院党总支的领导和部署下,全院医护人员主动利用午间、晚间加紧防护及采样训练,装备周全,在全市尚未分配给任务之时,一再请战。

想要去支援,就要有硬本领,就在自己身上反复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医院全力保障


初征·物流园区

载着我们的大客车,七拐八绕走进物流园区的核酸采样现场,离预约的时间尚早,但园区里等待采样的人们已排起长龙,秩序井然。

志愿服务队队员不敢丝毫耽搁,迅速对接了解采集规则,上厕所、搬运物资、穿戴防护用具、指引人群按规定采集样本。

虽然中午的雨水已冲淡酷热,但穿上防护服才知道热从来,汗珠在前胸后背迅速集结,再火速形成细流,先开始还能感觉到汗水还在往下滴,不一会儿已遍布周身,全身唯一透过隔离面屏可以看到的皮肤已由红热变成紫热,眼睛、耳朵成为全身散热的地方,因为看到期待的人群、听到一声声 “谢谢!”“辛苦了!”

“这个热法,我怕他们坚持不了2小时”,副队长赵蕊妮担忧地说。

但似乎这身衣服有魔力,一穿上就进入“鸡血”状态,最终大家都坚持了近4小时,直到全部检完。


攻坚·居民小区

居民小区不同于物流园区,人员来源比较分散,不仅有老人,还有小朋友。因此这个采集点需要从下午2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0点,再从次日上午10点继续作业。这是一场攻坚战。

大客车将这一队人马留在路边,一个掉头的功夫,这群蓝精灵已同他们沉甸甸的大批物资一起完全“消失”在我们的视线范围。

“请补给靴套、面屏、手消液、纸巾、M码手套、医疗废弃物垃圾袋给我们!”与他们的这次对话,距离送他们过来不到2小时。

几个采样点之间的路面窄难掉头,被大客车称之为“断头路”(限宽、限高)的道路很多,加之对道路不熟悉,15分钟的车程靠着导航也不得不摸索20多分钟。

“给我拿盒M码手套,”一名采样队员举手示意,然后迟疑了一下,“S码也行!”

为了安全采样,防止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外层手套采取“一采一消一换”规则。为了手部舒适和高效,外层手套也通常大内层1个码,当汗水浸透手部后,手微微肿胀的情况下,加戴两次同样尺码的手套,有点考验队员的耐心和心理素质,同时也会降低脱戴效率。

当把M码手套盒默默打开放在采样队员面前时,她来不及抬头,只说了声“谢谢”,定睛一看是“M码”,她又转头看向我,眼神中满是安心。


夜战·企业公寓

夜幕降临,晚餐已经是转战下一个采样点后的事情了,队员们三口并作两口得吃着手中的饭,心已经飞到楼下广场的采样点了,“多耽误1分钟,广场上等待的群众就会多被蚊子叮咬1个包!”一名采样队员如是说。

虽然这支队伍是第一次出征,但经过白天大规模的实操,晚上这场“战役”,对大家早已不在话下。顾不得留给他们的10分钟休息,迅速搬运、清点、摆放物资,穿戴防护服,一整套程序已是行云流水,得心应手。为每个人在身后写下名字,或应要求、或打趣……既是快速识别身份的办法,也早已成为简要的仪式。白衣执甲背后已然没有某个个体,有的只有一群可爱的身影,以及影像资料记录下来的“我来过!”“我们一直都在!”

义无反顾的身影

与社区志愿者团队确认已完成整场采样任务

 


游击战·多点支援街道社区地铁站

回到休整点就是新的一天开始!凌晨1点30分发布了清晨的任务,还没等分工完毕,电话另一端又传来了紧急任务,这一次要求我们把人员散布到各个需要支援的采样点。


刚从采样点轮换下来的他们说,“抓紧吃,还要上!”

完成全部采样任务时已是午夜,两天两夜的坚守,转站8个采样点,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采集样本万余份。我们虽然不是第一个抵达,但却是最后一队撤离!深圳口腔医院(坪山)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返回坪山的大客车上,电话再次响起,大家心照不宣,安静地听着,明天又有新的任务了,我们的支援任务未完待续……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来看他们的抗疫日记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口腔医院核酸采样队伍有速度也有温度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