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她们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扛起重任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15  查看次数:[]

自广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附院积极响应号召,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医务人员支援荔湾区、白云区和从化区核酸检测工作,先后累计派出11批队伍600多人次,采集核酸标本近14万份。

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面对疫情“大考”,她们毫不怯阵,她们就是南医五院的护理部团队。

朱燕妮是医院护理部主任,作为护理团队的“领头羊”,从6月5日凌晨至6月6日,接到支援白云区、从化区大规模人群核酸采集任务后,她将近3天2夜没有休息,一直在统筹协调人员召集、物资保障、现场对接等工作,因为工作沟通需要,一天下来她手机通话记录最多时有七八十个。她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由于疫情原因,学校要进行封闭管理,通知家长为孩子准备好生活用品,她也无暇顾及,只能让他人代劳。懂事的儿子,知道妈妈在为支援学校所在的白云区核酸采集而努力时,不忘记叮嘱妈妈:“照顾好自己,再忙也别忘了吃饭。”

护理部科护士长钟赛琼主要负责防护服、采集用品、手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保障。在接到需派100人支援白云区核酸采集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时间紧、任务重,钟赛琼与其他同事顾不上梳洗就飞奔赶回医院,按照一人一份标准,把物品整理分拣好。细心负责的她,每次队员出发前,都会再三叮嘱大家要照顾好自己,认真检查物品,做好自身防护。

护理部干事王娜娜主要负责人员组织和协调工作。6月5日下午,接到支援从化区核酸采集任务后,医院在15小时内先后出动6路人马,共计436名医务人员火速支援。留守在大后方的她,一刻也没闲着,不停地用电话、微信沟通协调人员,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多,才累得趴在桌子上休息。她的女儿才9个月大,还没有断奶。疫情以来,在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上班的丈夫隔离工作,至今半个月没有回家了。由于身体原因,王娜娜一直在服药,婆婆见她彻夜未归,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一大早就赶来医院给她送药和水果。

在几次出征支援队伍中,常常会看到3个人的身影。她们就是护理部科护士长钟丽玲、干事曹亚男和产科护士长黄健文。她们奔波在核酸采集现场对接联络的路上,与当地负责人对接,沟通采集形式、协调分工,根据现场环境布局,规范核酸采集流程,还要安排好队员的物资、用餐休息等。黄健文已经4次随队出征支援,每次任务顺利完成,她都会立即总结核酸采集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改进。为了加快采集速度,争取为更多群众采集核酸,钟丽玲和曹亚男也会亲自“上阵”。

6月9日下午,从化区江埔街河东北社区居委会特意送来了锦旗,对医务人员支援社区人员核酸采集表示由衷的感谢。核酸采集当天,医务人员从早上8点一直坚守到下午5点多,直到现场采集人群全部完成,筋疲力尽的她们还继续坚持上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集。这些市民居住地方分布零散,大部分没有电梯,医务人员只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艰难爬楼梯上去。

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像护理部团队一样的“娘子军”。她们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使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着巾帼力量。这份力量,值得每一个人点赞!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我校博士医疗队开展抗疫医疗保障志愿服务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亲爱的抗疫志愿者,你有一封信件待查收······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