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杨杏芬:广州疫情态势向好 但仍未可松懈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21  查看次数:[]

6月19日早上,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89场)上,三位来自高校的公共卫生专家答记者问,点评了广州此次疫情防控措施的成效,并对疫情态势进行了研判,对市民个人防护提出建议。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院长舒跃龙说,夏季来临,流行性感冒、蚊蝇引起登革热等都是常见性疾病,加上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稳定,建议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注重城市公共卫生安全。而目前疫情态势下,市民个人防护方面依然不能有一丝一毫大意,要落实防疫要求,也要保持好积极健康心态,积极防控。

暨南大学公共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点评了广州市这次疫情防控的创新举措,他认为广州封控区域的“三人小组”切合实际,了解基层,执行力强;目前的防控措施灵活、科学,既达到遏制病毒传播,又最大限度的避免干扰正常的社会秩序。整个城市也体现出团结、温暖的凝聚以及顽强拼搏精神、理性务实态度。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说,广州这次由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引起的疫情,整个疫情防控可以说是与时间赛跑,采取了力度强、范围广、发现早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广州部分地区风险等级在不断降低,实施了封闭封控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市民的工作、生活也逐渐恢复。不过疫情防控呈现向好的态势,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结束。稍有松懈,疫情就要有反弹的风险。

针对个人防护,杨杏芬提出三个建议:

一是“积极配合”。每一个人都应配合辖区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如果是在封闭、封控区域内的市民,要保持良好情绪,配合各项措施。二是“两个尽快”。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三是“五个牢记”。日常生活中牢记: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一米线、勤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

原文链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594618?site4&columnID=0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五附院新冠疫苗接种队昼夜奋战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陈玉平:我在隔离酒店督导感染防控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