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成立党员防疫小分队为危急孕产妇保驾护航

来源:珠江医院  更新时间:2021-06-25  查看次数:[]

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快速积极作出各种应对举措,区域封闭管理、交通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等,然而有一类特殊人员的诊疗却不能因为疫情而拖延,那就是孕产妇。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沂峰带领团队迅速成立党员防疫一线小分队,冲锋在前,全力保障危急孕产妇及中高风险地区孕产妇及时就诊,尽力避免因疫情而发生院外分娩及高危分娩等,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危急孕产妇没有核酸结果怎么办?

中高风险区孕产妇如何接诊?危急孕产妇没有核酸结果怎么办?针对这些实际问题,由医院医务处牵头,在医院副院长吴汉森的主持下,迅速召开妇产科患者接诊流程多科室协调会,产科主任潘石蕾带领主治医师王颖等人根据省卫健委及医院相关文件,严格按照防控防护要求,拟定了《妇产科急诊接诊规范流程》,内容覆盖急诊接诊、120出车、接诊中高风险区孕产妇、核酸结果未明的危急孕产妇接诊流程等,使高危孕产妇接诊有据可依、流程科学。

6月11日凌晨4点多,住院总医师罗家懋接到急诊科电话——接到一名怀孕35+3周的双胞胎孕妇,但没有核酸检测结果。值班医生王颖立即前往急诊科,初步检查发现胎儿生长受限,早产临产,于是按照拟定的疫情期间急诊接诊规范流程,在急诊为患者与家属进行核酸采样后,经由绿色通道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早已接到通知的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医护人员均已三级防护,准备就绪。

手术紧锣密鼓进行,5点01分、5点04分,两个宝宝顺利娩出。由于早产,仅2公斤左右,宝宝们经由特殊通道被送往新生儿科隔离病房。手术即将结束时,产妇核酸结果显示阴性,医护们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中高风险地区转运孕产妇

作为住院总医师,罗家懋、李欣然除了要负责院内的工作,还需要经常出120,接急诊孕产妇。本月已累计出车50多次的他们,有很多次前往的是荔湾区中高风险地区。

6月5号上午10点左右,120通知,需要到白鹤洞中海花湾一号出车,患者是二胎下腹痛的孕妇,但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做好三级防护,罗家懋医师等人迅速出发。该孕妇怀孕38+5周,医生到达时胎膜已破,宫口近开全,规律宫缩,且宫缩较强,马上就要分娩了,必须尽快送医院。结合高风险地区的孕妇尽量不跨区转运的原则,以及孕妇本人的强烈意愿,在120始终忙线无法接通的情况下,罗家懋医师等人决定先将孕妇送往就近的医院。转运路上,罗家懋一边联系就近医院,一边安抚孕妇紧张焦虑的情绪,到达时孕妇宫口已开全。迅速与该院医生详细交接后,产妇转入急诊接受后续诊疗。

为了更充分地应对突发情况,在2位住院总医师的基础上,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还加派了6位临床医师,利用下班时间加排急诊加强班,共同负责急诊及夜诊。一旦有急诊孕产妇,随时赶到急诊科接诊,为患者及其家属做核酸取检、转运危重患者,真正做到了急患者所急。据统计,党员防疫一线小分队6月份已累计服务危急孕产妇200多人次。

建微信群线上义诊“远程救助”

在荔湾区被封闭管理的初期,珠江医院门诊接到了许多孕妇的求助电话,她们无法正常产检,其中还有不少高危孕妇,如妊娠合子宫肌瘤并且肌瘤变性腹痛、妊娠糖尿病需要饮食指导、胎动少可能存在胎儿窘迫……

感受到孕妇们焦虑的心理状态,王沂峰倡导大家尽己所能实施“远程救助”。主治医师祝颖主动添加了部分管控区域孕妇的微信方便她们随时救助,随后组建了一个40多名在珠江医院定点产检的管控区域孕妇微信群,随时为她们提供免费咨询。

不仅如此,产科主任潘石蕾、副主任胡冬梅和医生祝颖还积极加入200多人的广钢孕妇互助群,及时为她们提供免费咨询,普及产检知识,帮助她们解决迫切的问题。尤其在社区“三人小组”成立前,她们的加入让群里无助的孕妈们倍感安心。在他们的及时回复与指导下,血糖异常的孕妇经科学调整逐渐恢复正常,可疑胎儿窘迫的妈妈及时就诊胎儿情况转危为安,臀位妊娠的初产妇也在她们的建议下及时入院平安分娩。

在海珠区出现管控区域后,科室更是发动更多的党员开展“远程救助”,一人负责一个管控区,直接对接需要帮助的孕妇。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党性凝聚“战疫”力量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五附院单日接种新冠疫苗1万剂次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