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生在线】张琰:我就是采样队的“保姆”和“秘书”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更新时间:2021-07-13 岳超群 查看次数:[]

凌晨3点的广州,这个夏天,张琰已经很熟悉了。这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以下简称“珠江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发热门诊主任,在本轮疫情来袭时,先后带领20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队员出征,广州荔湾、海珠,东莞虎门、石碣,深圳龙岗等,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足迹。

他出任务时有个习惯:离开广州支援,会开着私家车出门,方便在各个采样点之间调配人员和物资;凌晨2点多,结束采样任务,会带着队伍连夜返回广州。

“特殊时期,我们是去干活的,尽量少给当地添麻烦。”他解释。

1粗汉子的细腻心肠

又见张琰,是6月23日,深圳市龙岗区龙东社区采样点,他忙着和医务人员梳理流程,调整脱防护服的位置和垃圾堆放点。一米八三的大高个儿,额头上不时有汗水落下,旁边的护士递上一张纸巾,他道谢,不在意地摆摆手:“没事,我就是喜欢出汗,当汗蒸了。”

然后,又盯着队友把穿脱程序走一遍,看是否仍存在漏洞。

“健健康康出来,平平安安回家。”作为领队,张琰一直抱着这个朴素的小愿望。

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他负责统筹疫情防控多项具体任务,曾组织制定各类应急处置方案,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开展核酸采样与检测的人员培训与应急演练等,疫情初期还紧急受命扩建发热门诊,在大年廿八通宵组织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确诊)的隔离留观,被点赞为勇啃硬骨头的“守门员”。

全力避免传染和风险扩散,已经成为张琰心底时刻紧绷的那根弦。外出支援,这支队伍坚持全部带着核酸检测阴性检查结果出征,让大家都更安心。在采样点,院感防控受到近乎严苛的强调,每到一个点,梳理流程,调整一些不合理的现场布置,完善三区两通道,已成惯例。有时和当地医务人员协作,他们也会主动帮基层强化防护意识。

刚到龙岗,张琰就催已经熬了个通宵的当地医务人员撤下去休息,换己方人马上阵。在这场硬仗面前,医务人员最懂队友的辛苦与付出,也将守望相助、同心抗疫演绎到淋漓尽致。

9条通道,队伍快速流动,周边陆续有居民赶来,但等待时间基本控制在半个小时内。老人和孩子有绿色通道,避免在炎热的天气里发生中暑。另有一组人马,负责为5所小学上门采样,尽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

这也是张琰带队作战一贯的作风。保质保量、速战速决,在发挥高水平医院战力的同时,减少非必要的消耗,也让执勤的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可以早点收工回家。

“他对保证安全和提升效率有执念,思考问题很细致,也很为别人着想。”有队员如此评价张琰。几次按原计划要通宵奋战的采样,在多方精密配合下,最后于凌晨2时许完成既定任务提前收工。盛夏炎热酷暑,他会合理安排轮班,到时间了强制要求还想硬扛一阵的队员休息。

不过,他自己总是打全场,有时还要来个加时赛。回去之后,完成数据统计,对一天的情况做个小结,为后面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经验。

2让采样队员发挥最大能量

“我的任务就是做好保姆和秘书,让专业的人能够专心做专业的事,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提及自己的辛苦,张琰一笑而过,直言“闷在防护服里的队友才最辛苦”。

“张保姆”的任务是做好后勤保障,让队友没有后顾之忧。

医院为他提供了坚实的后盾。5月27日,第一次带队支援荔湾,50人,负责花地街4个采样点,“张保姆”有些忐忑。虽然珠江医院具备10000管的日检测能力,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最高采样量达到5000余份,但如此大规模地外出采样,尚属首次,以往最多是一次派出4名采样员到预约好的企事业单位支援。

“面对陌生的环境,庞大的样本量,现场该怎么布置、流程怎样梳理、人员如何组织,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张琰坦陈当时面临的巨大压力。

医院为采样队员提供了充足的物资准备,每次出发,都会为每个人准备防护7件套,并携带一些诸如拭子、试管、消毒液之类的消耗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而每半年一次的全院应急演练,也为队员的紧急调度和迅速进入战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采样经验的累积和省卫生健康委大型核酸检测工作指引的发布,“张保姆”很快驾轻就熟,并在实战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打法,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同时,提升检测效率,甚至被人点赞:遇到你们这样的采样队,检测机构表示很有压力。

“张保姆”习惯了在支援广州以外的地方时驱车出行,车里装载的都是防护物资、各种补给等。地理距离限制,很难提前实地踩点,私家车穿行内街小巷比大巴更便捷,方便他每个采样点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当各个采样点之间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调配人力,他又可以充当司机,撤离的时候再去帮帮忙。

“张秘书”的任务则是做好沟通对接,这也是张琰坚持每次支援采样都要自己带队的原因。“不是不相信同事,我们的护士长沟通能力也很好,但是我在医院分管应急,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经验比较充足,医务部门也有些身份上的便利,和当地居委、街道、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可以更顺畅,我本身的人脉也方便到了地方更顺畅地调动资源。”他赧然一笑。

3晚归的丈夫和打怪兽的爸爸

现在,张琰已经习惯了随时准备接到任务,紧急组织人员出发。

医院有一支100人的采样骨干队,200人的采样突击队,以及300人的采样预备队,这为支援采样提供了充足的人力。接到任务,有专人和当地指挥部对接,明确采样要求的完成时间、布点情况等,为人员的合理部署提供参考。同时,由有经验的采样人员担任组长和感控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防护安全。

“征集队员的时候,大家都特别积极。昨晚十点半发通知,今早我们7点要出发,通知6点领物资,我还担心人不够,结果半夜3点多,105名队员报名齐了。”张琰说起队友带给自己的感动。

采样经常要面临暴晒或暴雨,队员们裹在防护服中“蒸桑拿”,但都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50多岁的护士长陈玉平,坚持自己带队,和小年轻一起参加采样,每次都要坚持到最后再休息,她说自己院感防控经验比较丰富,想保护年轻的队员们……

采样点的群众也带给他深深的感动。疫情初期,组织流程和信息系统都不完备,有时采样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大家顶着烈日排队,但都保持有序、积极配合;采样点,村民经常会送来一些慰问品,东莞石碣镇鹤田厦村还给了每个医务人员一束鲜花;穿着工衣走在路上,会有人竖大拇指、有人说谢谢,有小卖部和的士司机拒绝收银……

“这场战疫,广东真的是上下齐心协力,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行各业不辞劳苦地付出,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共同汇集成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和可靠保障。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是我心之所愿。”张琰表示。

支援东莞虎门的那个周末,他本来约好带两个女儿游公园,接到任务后,歉疚地告诉她们“爸爸要去打怪兽了”,“小棉袄”却懂事地摇着爸爸的胳膊给他喊加油。回去时已经是深夜3点,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依旧在灯光下打着盹儿等待,和他每次外出支援时一样。他知道,那是因为太晚,他自己开车,她心里不放心,但她从不在他面前多念叨一句。

而这,也是本轮疫情期间,许多奔赴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的家庭缩影。家人有担心、有思念,但不会干涉和阻挠,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大白们”没有后顾之忧地走上战场。

5月27日至今,珠江医院已经累计出动75批次、2100余人次外出支援,累计采样量达到50万,成为本轮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战力,也体现出高水平医院的专业和水准、情怀和担当。

“我们辛苦点没什么,守护健康是医务人员的本职。”张琰说起,也有很多队员告诉他,“不需要特别的回馈,能看到大家对医务人员的认可,感受职业的价值感,已经很满足了。”

上一条:珠江医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22天支援广钢任务完成,他们在荔湾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