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法医学院:乘势而上 砥砺前行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01  查看次数:[]

凭法医匠心精神追求卓越,用智慧科技捍卫司法公正,以学术创新助力法治进步。法医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深耕细作,在文化传承上书写情怀,在建设国内一流法医学科的梦想里乘势而上,砥砺前行。

图: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开业典礼仪式


2005年5月,原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病理学教研室分离出法医学组,后组建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同年9月,成立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外开展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和法医毒化鉴定服务。从此,我校的法医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开启了追逐梦想的创业征程。

图:司法鉴定中心旧址(生命科学楼西侧)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创业之初,举步维艰。法医学教研室和司法鉴定中心栖居于基础部大楼(现实验教学楼)一楼西侧,办公条件和实验室建设局促而紧张。2007年,法医学教研室和司法鉴定中心随基础医学院迁往生命科学楼,创业空间得到很大改善,学科建设随之驶入发展快车道。

2008年,鉴定中心首批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定。

2009年,鉴定中心荣获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表彰。

2010年,建立法医学博士后联合培养基地和台湾大学法医学研究生实习基地。

2011年,组建广东省交通事故鉴定技术研究所,并在国内率先建立远程网络视频鉴定平台,同年,王慧君教授当选广州市首届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并于2014年连任。

2014年,首届法医学本科生来校报到,鉴定中心获得国家级鉴定资质认定和CNAS认可资质。

2014年,北大医学图书馆发布《2012年度国内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医学二级学科竞争力评价》中,我校法医学在入围评价的22个院校中排名第九。

2016年7月,学校成立法医学院,五年奋斗取得跨越式发展。

搭建内部组织架构,逐步完成由学系到学院的转变。在学院设置办公室、教研办、学工办,组建了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生物痕迹、法医证据科学和法医毒物学五个学系,并选举产生学院第一届党委会、工会委员会以及团委会。

充实人才队伍,巩固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院以来,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5名,校内调入管理人员6名。打造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1个,获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法医学教指委委员、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师等各1人次。

充实教学积淀,筑牢学院发展立身之本。我校法医学专业立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成法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3个本科生临床实习基地,11个专业实习基地。获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首届全国高校法医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达成协议,即将启动联合培养,选送优秀的五年级本科生到美国进行研究生培养,并接收马里兰大学研究生来我校培养。

图:承办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


科研量质齐进,擎起学科建设强大动力。学院组建科研团队,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国际间学术交流,组织高水平学术会议,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1项,青年项目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微信图片_20191231100052

图: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新址

倾情社会服务,承载学院助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与使命。2017年4月,王慧君院长当选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的会长,巩固了司法鉴定中心的社会影响与专业地位。2020年以来,鉴定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疫情控制情况不断调整鉴定服务项目,逐步恢复正常的司法鉴定业务。面对疫情,中心依然把握机遇、不惧艰辛,坚持鉴定为民,为华南乃至全国司法鉴定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学院全面建设发展坚强的政治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努力拼搏,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模范基层党组织(2016),王慧君同志先后被评为模范党务工作者(2016)、模范共产党员(2021)。

6.2016年 七一表彰大会 南方医科大学大礼堂

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我校法医学与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评为B+,位列全国第6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依法治国与“一带一路”倡议,为法医学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法医学一级学科的确立给学科发展指明了建设方向,司法鉴定统一管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法医学科的发展前景广阔,法医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下一步,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鉴定惠院、人文兴院、从严治院,做到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以科研和司法鉴定服务教学,建设高水平法医学教学团队和科研强队,培养高素质法医人才,加强法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争取法医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突破,打造国内一流的司法鉴定中心,使我校法医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实现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三名的发展目标,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2021年7月1日法医学院成立五周年留影

上一条:【建校70周年】中西医结合医院:砥砺奋进创新高

下一条:顺德校区迎新生文艺晚会举行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