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70周年】“我爱我的大学”学生优秀作品展示

来源:校团委  更新时间:2021-11-05  查看次数:[]


金秋十月,七秩南医。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我校学子通过视频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三行情诗和文学作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了对学校的真挚热爱,为母校献上自己的深深祝福。

 视频作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我校学生结合学校历史发展和自己的校园生活感想而创作的MV。

原创词&演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9级 铁克力扎提·吐尔洪(网易云认证音乐人,南医校园十大歌手)

拍摄团队:鲸创工作室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 刘浩文、任茂鑫、吴雪芊、冯紫晴

https://v.qq.com/x/page/n3306v43mbn.html?sf=uri


公共卫生学院

有一位SMUer

他用镜头记录下了

南医大恢弘的70岁

为南方医科大学70周年校庆

献上最特别的礼物与祝福

2019级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任茂鑫

https://v.qq.com/x/page/v33055j8ajq.html


中医药学院

中医药学院的同学们带着对母校的敬意和爱意,创作了一支又一支精彩的视频,在南医大70周年之际,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https://v.qq.com/x/page/q3306otyi3k.html

2019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王睿

2018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李星金、张榆雪、林鸿鑫

2018级中医学林冬亮

https://v.qq.com/x/page/t330628mihb.html

2021级中医学高灵珊、教惠雯

2020级麻醉学汪祺睿

https://v.qq.com/x/page/w3306zvk6u5.html

2019级中医学姜启越、庄琳琳


书画作品

校庆七言祝福》2020级针灸推拿学郑诺垚


2021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潘尧敏

颂诗献给党(篆书版)2018级中医学张桓瑞

摄影作品

《庄严》2020级中药学王菲


《花灯赏》2019级中西医黄予悦


《恰同学少年》2019级中西医梁钰莹


《初遇》2020级中药学张颖


《蹬!》2019级中西医刘泽鹏


《方圆》2020级针灸推拿学张中山


《方圆美食》2020级针灸推拿学肖悦淳


《始》2019级中西医李智斌

《双鹅戏水》2020级针灸推拿学赵玥璐


《屋檐下》2020级针灸推拿学赵玥璐


《白伞伞白杆杆》2018级中医学张桓瑞


《晨起南医》2020级中药制药张嘉冰


《窗外》2018级针灸推拿学苏健邦


《春》2019级中医传承班黄妍



三行情诗


2019级 中医学 吴子华

无法感同你曾经的步履维艰

有幸见证你如今的风华正茂

愿今后与你风雨同行


2019级 中医学 杨颜华

医者初心始于北稳于南,

方兴未艾七秩桃李四方,

南金东箭矢志不渝为医。


2020级 中医学 凌柏雄

药使君子蝉蜕,

针助志室长强,

七十载方颂杏林。


2020级 中医学 罗方妤

曾绘广厦千秋凌云

心系衡宇万古常新

相聚缘生白云之麓


2021级 中医学 黄凯诗

闽粤之隔数千里 问君几时把家还

答曰 当归当归

待爆竹声响 把那旧岁除


2021级 中西医临床医学 王海贝

红瓦青砖富古韵,一塔湖图风尚存。

风草霖晖立如郡,书声朗朗学风淳。

桃李满园谁来论?南医四季皆为春。


2021级 中医学 黄恒

南大物转星移七十秋,

门生庆贺共擎殇,

涵毓岐黄世代魂。


2021级 中医专业 梁颖珊

《飞来鹤传佳音》

由龙沙至羊城跋涉七十春秋

从远志到熟地恍惚三年寒窗

医草芬芳,再出发,杏林满山


2021级 针灸推拿学 赵佳燕

微阖眼睑,药草姿态尽显

轻耸鼻尖,药香余味无限

飘挥衣袖,药方墨迹依旧


文学作品

我的摸索

第二临床医学院 谈玲珍


他渊亭岳立,像一棵参天的古木,树根深嵌入华夏大地,枝尖直指广袤的穹。

我站在地平面,既无法钻入地下一探他的深沉,亦无法抬头窥见他的弘毅。我只能用手一寸寸的摸索,透过皲裂的树皮感受岁月的回响。


盘虬卧龙

我急切的想双手丈量他的广度,一把合抱住他的树干,却发现连他的三分之一都未能达到。少年的我不服输,怎么可能呢?目睹我再三的尝试,他只是用温润的目光看着我,好像在说你们怎么都这么心急呢。

好酒要慢酌,好茶要细品;有些人,要慢慢摸索,听听看看多了,也都知晓了。

他眼光涣散,好似重回那个千里冰封的北国。“一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白,都看不到边的哎,连我自身也是裹着一层厚厚的银装,好不盛世一场······”

他拣着几遭乐呵事说道,语气平和,久经岁月沉淀。要不是先前听长辈谈论,我也许真以为这一路一帆风顺。在后来数十年里,三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他一人知晓。

他这一路傲霜斗雪,栉风沐雨,却也一直弦歌不辍。如今细细品来,反倒摸索出了他几分类似柏的气质——坚韧不拔,高风峻节。


枝叶扶疏

星星碎碎的阳光穿过枝桠间的窄小缝隙,触及地面又不见踪影,也只有地上大片大片的叶影才证明着它的存在。

指尖在树枝上轻点,默念着一二三。一遍一遍,脚步愈发紧凑,但总也数不清,数不对。于是,我放慢脚步,聆听每一根树枝的故事。

“哦,原来这跟树枝讲述的是“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之父”钟世镇院士在显微外科领域和人体管道铸型标本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左边一根树枝又在缓缓道来姚开泰院士的···;右边一根又在诉说着侯凡凡院士·······”

让我不禁想起一句话,“除了几大院士,南医大这棵树上的叶子,您摘一片,得“哇”一声;摘一堆,就得“哇”声一片”。

老叶化春泥,枝头抽新芽。温暖的阳光缓缓抚平龟裂的疤痕,点点嫩蕊在另一头上下弹跳,簌簌一声,钻出深褐色的壳。他们探头探脑,常常发出几声嘀咕,似是在表达对这新世界的疑惑,抑或是在与同伴对自然进行探讨,也可能是在向前辈执经叩问。

我摸索着他的郁郁枝叶,听他们娓娓道来,又觉得他好似周公——海纳百川,集贤纳能。


药香萦绕

这一路,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像火上煎的药,又像手中边角泛黄的医书,翻了一篇又一遍。风不见身影,也只见枝叶在空中婆娑摆动,鼻息间尽是一股绵远悠长的药草香——缠着风,渡过海,经久不绝。

风夹着种子,裹着药香,一起奔赴未知的旅途。这一程,种子们各自奔赴东西,又在这华夏的某一处深埋于沃土,待新雨惊嫩芽,药香牵扯大半个九州······

初初摸索,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摸索到几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一天能摸索通透,但在这繁华的世界里,他——南方医科大学始终值得我一探再探索。


南医光景

刘佳妮

2018年的夏末秋初,我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站在顺德校区的校门口,抬头凝望庄严肃穆的校门,无以言表的激动与兴奋在心中激起千层浪花,我深感庆幸,能够从此与南医结下一段不解之缘。如今的我在南医已步入了第四个学年,从顺德校区到广州校本部,经历了过去三年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南医在我的人生画卷上添上了靓丽的一笔,在我的心目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自1951年起,从齐齐哈尔到长沙,再到广州,从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到第一军医大学,再到南方医科大学,她从战火中走来,浴血而生,渗透着钢铁般的意志。在七十载的岁月里,四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历经波折,仍初心不改,为培养医学人才不断前进着。

从校园建筑到自然风光,从学术氛围到课余生活,虽说南医是一所独立的医科大学,但从这方方面面却丝毫不逊色于一所综合性大学。虽然她身上有悠久历史和过往岁月留下的痕迹,但在我眼中,南医从清晨到日落,永远都迸发着勃勃生机和青春朝气。

当清晨第一缕晨曦照进南医的校园,南医就慢慢苏醒过来。树叶抖落晨露,鸟鸣此起彼伏,南医人们也在此开始了充实的一天。晨光明媚绿意浓,正是少年读书时。此时已经可以听到从春华堂、教学馆传来的朗朗书声。悠扬的上课铃声响起,教授带领学生们了解人体的奥秘,探索疾病的规律,找寻医学的真谛,这是属于南医的博学笃行。

站在红砖雕砌的回廊上俯瞰南医,身着白大衣的学子们穿行于南医的校园,从春华到秋实,从教学馆到实验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教授以及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参与科研,练习实操,为的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不负一身白大衣,这是属于南医的尚德济世。

日暮时分,夕阳西下,新月初起,繁星渐现,但南医仍未沉睡。伴着蛙声虫鸣,南医学子的身影依然随处可见。他们在绿茵场、篮球场上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他们在图书馆、自习室里努力攀登医学高峰。岁月悠悠,长路漫漫,变化的是发展,不变的是传承,一代又一代南医学子从前辈身上传承着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南医学子选择将青春付诸于医学,是我们的理想,选择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是我们的情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历经风雨洗礼的南医培养出的代代南医人正彰显着前赴后继、砥砺奋斗的精神,走在医学前沿,攻克医学难关。“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成长于南医摇篮的莘莘学子们深知要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需练就过硬本领,在南医的培养下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

自古英雄出少年,我相信在南医这座历史悠久却富于创造,学术氛围浓厚却青春活力十足的医学殿堂里,我们定能够不负青春少年时!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大会

下一条:公卫学院2020级团日活动:感悟党史校史,传承良风佳训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