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首页 > 全部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动态 > 正文

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寻岐黄文化,探本草滋味”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医药学院  更新时间:2023-04-26 袁誉萁 查看次数:[]

4月23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6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开展“寻岐黄文化,探本草滋味”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加强党员教育,重温党史知识,探索岐黄文化。

支部成员合影

河图洛书:溯传统文化之源

随着解说员的指引,中医药传统文化以中药为基点逐渐具象化地展示在大家眼前:园内巨型医史浮雕用三十多位医家的人物故事高度概括了中医药七千余年的发展轨迹,有河图洛书绘八卦、伊尹制酒剂、华佗画五禽戏、鲍姑炼丹药……医家们对中草药发展的伟大贡献都浓缩于这块高3.3米,长99米的石块上。除了医史浮雕,药用植物园也是神农草堂的一处亮色,药用植物园中分为多个药材区,展示广藿香等十大广药的广东道地药材区,展示岭南凉茶文化的岭南习用草药区,展示断肠草等毒性较强的毒性药材区。活动中,支部成员对中草药的熟悉不再受限于书本,通过听、看、闻、摸的形式,探寻中药的形态特征,了解其背后的来源与背景,从而追溯中医药传统文化之源。

同学们聆听解说员对中药相关知识的讲解

薪火相传:颂党史中的榜样

神农草堂是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在大革命时期,优秀党员杨殷同志就在广药白云山陈李济开展党的工运活动,组织工人成立红色工会,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组织工人支援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一双铁脚走遍江海省港澳,一颗真心拉起工人千千万。”支部四名预备党员用诗歌朗诵的形式,给支部成员们展现了优秀烈士杨殷同志的光荣事迹。党史答题环节主要选取了党章部分内容进行学习与竞答。“‘党章的基本思想是职能划分。’这是谁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对党章的阐述?”“列宁!”大家踊跃地回答问题,不但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印象,还能温故而知新。

同学们席地而坐进行诗歌朗诵与党史知识竞答

纸短情长:寻诗词中的药香

支部提前准备了八首蕴含中药的诗词,让成员们分组竞答找出其中的中草药并讲解其药性,同时通过“你画我猜”游戏的形式,在紧张而有趣的氛围中考验各组同学对中药的了解。“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硫黄”这首节选自辛弃疾的《满庭芳·静夜思》词主持人一念完,各小组就踊跃举手回答,陆续找到了诗词中涉及到的云母、珍珠、防风、沉香、硫黄等中药;“人参远志各半两,紫苑淡竹要适量。莫贪附桂金钱草,荆芥蟾宫戏红娘。” 园内一首七言诗将人参、远志、紫菀、淡竹叶、金钱草等中药材巧妙融入,同时将中药和清正廉洁结合了起来,意在告诉人们人生要知足、朴实并有远志,莫贪富贵金钱。充满诗意和趣味性的竞答活动,让支部成员感受到中医药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未来的活动中值得进一步探索和应用。

中草药“你画我猜”现场以及部分画作展示

支部书记刘明珠总结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近期也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生党支部在活动中要挖掘好宝贵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做好实地调研,提升支部活动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下一条:德风书院举办第四届“德风杯”时政分析挑战赛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