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学校邮箱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0-05-15 11:05:34  作者:  点击:

    1、学校邮箱域名是什么?

    学校有两套邮箱系统,1)@smu.edu.cn为办公邮箱。仅限教职工、在站博士后、附属医院教职工、在校研究生申请;2)@i.smu.edu.cn为学校公有云邮箱,教职工和学生都可申请。公有云邮箱@i.smu.edu.cn的开通方法及相关问题请参考Office365服务》。

    本文档后续内容均针对@smu.edu.cn办公邮箱。

    2、邮箱账号与校园网账号的关系?

    邮箱的用户名为师生校园网主账号,每位用户可以有多个校园网账号,但是最多只能拥有一个校园网主账号。校园网主账号将作为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个人唯一ID,逐步实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应用系统的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

    3、如何开通@smu.edu.cn邮箱?

    请参考《学校电子邮箱开通流程及管理规范

    4、办公邮箱@smu.edu.cn的邮件客户端软件设置方法

    发送和接收服务器域名均为mail.smu.edu.cn。

    为防止邮箱密码被窃取,办公邮箱已关闭明文传输的登录通道,仅保留加密传输通道(SSL)。邮件客户端发送(SMTP)和接收服务(IMAP或POP3)均须勾选SSL选项,保持默认SSL加密传输端口(SMTP:465,IMAP:993或POP3:995)

    5、邮箱是否收费?

    学校邮箱免费,师生开通统一认证平台账号,如无通过校园网访问互联网的需求,不必缴纳网络费用。

    6、师生离校后邮箱是否保留?

    教职工离职或研究生毕业后,校园网邮箱保留3个月,超过3个月将自动停用,如特殊原因需延长使用,需向学校网络中心申请。

    7、密码过于简单的账号对邮件系统有何威胁?

    弱口令邮箱很容易被校外垃圾邮件发送者破解用来滥发垃圾邮件,导致学校邮件服务器IP地址被列入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黑名单,全校发出的邮件可能被某些机构拒收。

    8、如何修改办公邮箱密码?

    有4种方式可修改办公邮箱密码。

    ● 通过“南方医科大学网络服务”微信公众号—账号管理—重置密码,实名核验后可直接重置密码;

    ● 通过“南方医科大学网络服务”微信公众号—账号管理—修改密码,核验旧密码后可修改密码;

    登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uis.smu.edu.cn),使用“修改密码”功能,可修改密码;

    ● 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uis.smu.edu.cn)的“忘记密码”功能,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注册的手机号接收验证短信后,可重置密码。(该方法暂时停用)

    (注:办公邮箱密码与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同步,修改密码后,邮箱须等15分钟左右生效;如果是新注册的账号或者原账号首次实名补录,须等凌晨或中午全量同步后方可登录。)

    9、发送邮件被拒收如何处理?

    请将被拒收的回复邮件截图发送到wlzx@smu.edu.cn,如学校邮件服务器IP被反垃圾邮件组织列入黑名单,网络中心将根据拒收原因向反垃圾邮件组织申请解封。

    10、 被清理封停的邮箱如何申请解封?

    如因长期未登录、账号未实名、存在弱口令漏洞而被网络中心封停的账号,请发送邮件至wlzx@smu.edu.cn,说明缘由及本人处理过程,网络中心解封后发送邮件通知。

    11、登录网页版邮箱时出现“Cookie错误”或者“禁止HTTPS登录”提示怎么办?

    因邮件系统安全级别提高,如登录时出现“Cookie错误”,请在登录时勾选“SSL安全登录”,如果出现“禁止HTTPS登录”提示,则表明此账号曾因弱口令被利用发垃圾邮件而被禁止某些操作,请联系网络中心解封。


    Copyright © smu.edu.cn   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电话:020-6164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