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11月7日上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在生命科学楼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管理员参加培训。

会上,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人员围绕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要求,实验室事故案例,近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践,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实验室危化品采购、领取、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全流程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相关法律法规及分类要求,学校危险废物处理要求及流程,实验室化学废物分类收集指南等方面为在场人员做专题培训。

与会人员就当前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处置面临的困难,如何提高师生安全环保意识,病原菌购买、使用等监管,实验室监控系统设施设备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共同关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曹蓓副处长表示,学校将继续推进实验室安全治理进程,加大实验室安全督查及通报力度,探索实验室安全奖惩体制机制建设路径,优化校内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流程,全方位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等,逐步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知识链接:

实验室废弃物是指实验室产生和排放的液态、气态、固态废物。根据来源和性质不同,分为实验室危险废物和实验室一般废物。危险废物是指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或者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的废弃物。实验室一般废物是指上述未涉及的实验废弃物。

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处置一般要求:1.实验室应当设立固定的废物存放地点,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禁止在非收集、非暂存地点倾倒、堆放废物。2.分类收集,分类储存。危险废物与一般废物分开;实验室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分开;液态与固态分开;性质不相容的分开;处理处置方法不同的分开。3.废物包装物或容器要求。(1)盛装各类废物的包装物或容器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使用前,应对废物包装物或容器认真检查,确保无破损、渗漏和其它缺陷。(2)盛装的废物达到包装物或者容器的3/4时,应当使用有效的封口方式,使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封口紧实、严密。(3)盛装废物的每个包装物、容器外表面应当有符合国家规范的警示标签,在每个包装物、容器上应系中文标签,中文标签的内容应当包括: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4)包装物或容器的外表面被感染性废物污染时,应对被污染处进行消毒处理或者增加一层包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1月8日


(联系人:徐圆圆,联系电话:020-616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