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8-11   点击数: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于8月上旬对各单位实验室的危险源和风险点开展了全面排查。

此次检查重点是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精麻类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特种设备,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等高危物品的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和假期期间实验室的开放运行管理状态。总体来看,暑假前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整改清单大部分得到整改落实,危化品储存用的视频监控设备、试剂存储柜等物资正在执行采购,实验室管理逐步规范;但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和特种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还需要严格落实管理规定,加强实验室人员培训教育,及时整改隐患清单,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以及学校关于各类危险源管理要求,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继续执行实验室“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