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习洲副校长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
作者: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3月29日-4月2日,副校长宁习洲带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有关人员对涉及实验室安全风险点较多的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10家单位的40余间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本次督查结合近期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重点强调各单位实验室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高压灭菌器、危险气体等重点风险源的管理情况。

副校长宁习洲部署实验室安全工作,他强调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压实各级责任。二级单位承担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实验室承担本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的直接责任。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直接责任人。授课教师、教学科研项目负责人是实验项目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二级单位要厘清好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切实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决避免某一环节的真空管理。二是要突出管理重点,加强重大风险源管控。实验室重大风险源主要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高压灭菌器、气体钢瓶等。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务必全面、精准掌握本单位风险源分布情况,带头定期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务必制定防范重大风险源失控引发安全事故的严密方案,做到措施到位。三是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树牢安全意识。开展系统的安全宣传教育是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二级单位、实验室要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贯彻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面;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实践演练、知识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要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