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6月17-18日,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药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别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在演练动员会上,宁习洲副校长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维护好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切实将安全责任记在心里、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原则,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要落实好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制度上墙,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三是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要将安全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事事重安全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要加强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培训,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切实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健康发展。

演练共模拟三个实验场景。场景一:学生不慎将酒精灯打翻后乙醇泄露引发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场景二:实验室浓盐酸泄露应急处置;场景三: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结核患者血细胞培养基溅洒应急处置。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演练培训活动,进一步检验实验室应急预案的合理性,让师生对实验室引发的灾害性事故掌握正确的应变措施,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程度和范围。本次应急演练流程将于后期制作成宣传教育视频供全校师生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