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实验室篇)-药学院药学教学中心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药学院药学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担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等药学类专业课程。主要开展的实验项目涉及领域有化学、微生物、实验动物等实验项目90余项,涉及各类试剂500余种。鉴于实验类型复杂多变、涉及试剂种类繁多、仪器设备多样等原因,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该实验室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现将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健全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三级责任体系:在学校-学院-中心的三级责任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学院三级责任体系:学院主管领导-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建立双重考核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师生进入实验室前,除了需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外,还需参加药学化学实验室安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学习与考核,考核达标后方可进入实验室。根据实验室类别建立《教学实验室管理规则》、《动物实验安全管理守则》等管理制度上墙方便师生查阅;建立了《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理预案》、《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等多个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实验中心现场应急预案

 

二、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

对试剂实行分类统计存放,对于危化品实行专人管理,双人双锁,专柜存储;建立实验室台账,做好出入库登记,做到账物相符,动态管理;危化品仓库安装监控防盗装置,仓库和试剂柜均安装了通风系统定期开启通风换气。仓库规范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试剂柜张贴了自制的化学品安全卡(含存放禁忌、防护措施、泄露处理等信息),方便实验人员迅速了解危化品的安全知识,并建立国际化学品安全卡汇集,便于实验人员查阅学习。

 

三、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

一是实验室均配备通风系统,确保实验产生的废气及时排出;二是实验室均配备喷淋和洗眼装置;三是实验桌旁均配备了灭火毯、灭火器、消防沙等消防器材,并张贴了灭火器认知指南,发生事故便于师生及时查阅并采用相应处置措施;四是实验桌旁均配备了护目镜、防护手套、防护面罩等防护工具供师生实验使用;五是实验室安全设施均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仪器均设置操作规程,规范操作。

 

四、注重实验室安全教育

利用先进技术和教学方法,引进实验室安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要求所有师生都必须参加平台的学习、训练、考试。通过仿真模拟,以及沉浸式学习让全体人员真正掌握预判、对应实验室突发事件。要求实验室人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培训,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同时,每年安排实验室管理人员1-2次外出学习,接受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现场观摩学习借鉴,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没有休止符,只有起点而无终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需要上级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师生共同努力。下一步,实验室将不断适应新形势,查补安全短板,严守安全底线,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转型升级,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并努力营造“我能安全”的和谐稳定安全的实验室工作局面,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