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包括讲座培训、应急演练、单位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安全、高危物品专项排查、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标识规范化建设、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和日常展板视频宣传等。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培训

学校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高教部陈亮部长与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杜青平教授作培训。专题培训采用现场培训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副校长宁习洲、保卫处、科研院、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F3C5C

宁习洲副校长在专题培训讲座中作动员讲话,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要把安全摆到重要位置,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二是强化组织落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责任。三是突出重点,狠抓实验室隐患排查与源头管控。要制定狠抓落实的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四是齐抓共管,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基础。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之中,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五是多方联动,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要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陈亮部长作题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 保障教育教学安全持续发展》的报告,针对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全面剖析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相关漏洞,概括出8个主要的事故发生原因,强调在制度机制、信息化管理、隐患排查、督导检查等方面抓实抓好重点工作。

D9674

杜青平教授以《生物医药类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护素养》为题,分享了大量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自身科研和实验室管理的经历。强调人才的安全素养对于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和指导人员需要着重培养危险源识别、风险点评估、预防和控制风险的技能,确保实验室安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管理。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各种专题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实验室压力蒸汽灭菌器操作培训及应急演练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在实验教学楼组织高压灭菌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开展了压力蒸汽灭菌锅操作培训及应急演练,重点介绍了特种设备的使用许可管理、操作人员培训上岗的要求,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压力蒸汽灭菌器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本次演练旨在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从而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

F7C52

单位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安全活动

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在本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宣讲和督导检查活动,引导单位师生讲安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DB2E

实验室高危物品专项排查行动

结合上级部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组织学校高危物品专项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情况,全面掌握并推进实验室风险点安全要素动态监管。

实验室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大赛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校团委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各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400余人参加。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认识到过往实验操作的不妥之处,有利于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规避危险操作,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1513E

查找身边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活动

为调动师生参与监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校和各学院开展了“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的活动,开通实验室安全隐患微信和电话上报渠道,所有师生发现问题随时上报。鼓励师生成为“安全守卫人”,主动上报日常学习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增强大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积极性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防范风险,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3BFD8

毕业季实验室物品清理活动

各单位有序组织学生毕业离校前实验室物品清理与交接工作,做到现存物品底数清、闲杂物品“清零”。协助校内7个学院的33个实验室处置实验废液729 Kg,空瓶513 Kg、普通废旧试剂436 Kg。避免离校毕业生实验试剂、样品、耗材等长期无序存放、积累,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1541C

实验室安全标识规范化建设

学校组织参观实验室安全标识规范化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发挥试点单位在全校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实验室安全标识粘贴标准和要求,做好各实验室的实验室安全标识规范化建设,为实验人员提供最直观、最快捷、最有效的安全提示,促进良好实验习惯的养成。

DF9D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在各单位视频宣传播放系统循环播放前期制作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视频和实验室安全微视频作品;通过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实验室安全知识;制作并发放实验室安全宣传资料等,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知识、事故应急自救常识等宣传力度。

95EB4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全校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有效提升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及师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着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力争做到以安全知识为基、应急演练为盾,全方位、多形式将教育宣传工作做到实处,继续开展师生乐于参与的安全宣传及安全教育活动,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