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人物篇)-做实做细安全管理中的每件小事
作者:曾志云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做实做细安全管理中的每件小事

——以液氮存取细胞的安全管理为例

中医药学院 中医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曾志云

1E4C4

本人从2017年起在中医药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从刚开始的不了解到慢慢熟悉。从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逐渐认识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道理。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实验室管理的“头等大事”,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只有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抓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做到事前预防、超前控制,才能够把好安全关口。

本实验室主要开展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无化学合成及高致病病原生物类的实验,发生化学爆炸及病原微生物传播等的可能性较小,最大的安全隐患在液氮的使用管理上。据报道,有研究生液氮取细胞的过程中因冻存管爆炸,导致眼睛被炸伤失明的案例,所以液氮冻存细胞的实验室中液氮管理尤为重要。我在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对液氮存取细胞的管理进行总结优化,下面以液氮存取细胞的安全管理为例,将我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每件小事的经验报告如下:

日常安全管理

1.制定操作规程:组织实验室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制定《液氮罐使用SOP》和《液氮罐冻存管爆炸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对新加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培训,确保每个人在使用前明白操作流程,使用时严格按照SOP进行操作,出现突发情况时会应急处理。

2.安全标识:实验室安全标识是最直观、最快捷、最有效的提示方法和手段之一。对于液氮罐最容易出现的冻伤伤害,我在显眼处贴上相应的安全标识。粘贴安全标识的同时,要求实验人员每次开启液氮罐前均需检查附近人员的防护措施,确保身体无裸露。

 

3.上锁管理:加强液氮罐的管理,由专人负责上锁管理,无液氮负责人在场禁止开锁;

4.防护用具:配备防护用具。将防护面罩放于液氮罐旁,防冻存管爆炸;隔温手套的效果如不佳,需准备2份,被液氮冻结冰后可更换轮流使用。

冻存操作管理

认真分析每项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提前做好预案准备。

1.微信预约液氮冻存:实验者按照细胞程序冻存,在超低温冰箱存放足够时间后,与液氮负责人预约液氮冻存,微信发送冻存细胞名字、细胞负责人、时间、批次、管数等内容,如有基因修饰必须标注,越详细越好,避免研究生毕业后交接遗漏。

2.纸质记录:在纸质登记表内下增加序号,将记录的冻存信息记录一一手写记录(1. xx细胞、时间、批次、冻存者、管数、其它需记录的信息;2. xx细胞、时间批次、冻存者、管数、其它需记录的信息;…)

3.从超低温冰箱取出:在预约时间前,实验者确定细胞存在超低温冰箱存放的位置,提前1-3分钟从超低温冰箱取出,按种类摆放好,一一核对,后续液氮取出冻存盒后,就可以快速放入。

4.液氮冻存:液氮罐负责人根据实验者放入冻存盒位置做好记录,如本实验室所使用的液氮罐为4提,则命名为ABCD提,每提10盒,则命名为A1-10,B1-10,C1-10,D1-10,每盒为9*9个位置,盒子有缺角位置为第一排第一列,实验者标号为11的细胞在第9排第1-3个位置放入3管,则负责人将用铅笔在9*9的表格中相应位置写上3个11(如下图)。

 

5.微信记录实际冻存情况:冻存者将实际冻存情况微信发给液氮负责人,包括冻存细胞名字、时间、批次、管数等内容。

6.预约液氮取细胞:与液氮负责人预约液氮取出细胞,根据纸质记录表上内容,发送所要取出的细胞名字,所在盒子及序号,是否冻存者本人取出;

7.液氮取出:在预约时间内,根据纸质记录表,取出对应细胞,取出的对应位置用橡皮擦擦掉。

8.微信记录实际取出情况:取出者将实际取出情况微信发给液氮负责人,包括取出细胞名字、时间、批次、管数等内容。

9.定期更新管理文档:使用电脑保存或在线文档(腾讯文档https://docs.qq.com/sheet/DTWhUU1hpc3pDZ3d4,可参考)。

按照以上液氮存取记录可便于管理,有如下优点:

1.根据记录具体位置可在取细胞时,快速找到所需细胞,减少盒子中其它细胞在液氮罐外的时间;

2.微信的聊天记录便于非工作时间及不在电脑前的时候,在微信上直接输入细胞名字即可查找液氮细胞具体情况,根据实际冻存及取出记录,便可快速了解;

3.纸质记录标记存放位置时建议使用铅笔,便于存取过程中实时记录,取出时用橡皮擦擦掉即可。

工作展望

在日常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中,有各种各样类似液氮存取细胞的“小事”。我一直以“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为座右铭,督促激励着我把实验室安全相关的每一件“小事”做实做细,逐渐在我们实验室中营造“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文化氛围,提升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为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