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实验室篇)-深圳医院临床医学创新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是在大学和医院各级领导关怀下,由深圳市发改委批复建立的基础医学、临床转化、精准医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深圳市病毒肿瘤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数字外科3D打印重点实验室和胃肠微生态与疾病重点实验室依托载体,肩负着全院医、教、研均衡发展的重任。

中心位于医院行政楼二楼三楼,综合楼四楼及后勤楼一楼,现有基础实验部,转化医学部,精准医学部,动物试验部四个研究平台,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3034平方米,一期设备总投入2980万元,二期3000万设备正在规划中, 设有GMP细胞培养室和普通细胞室、流式分析室、组织形态实验室、显微镜观察室、细菌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动物学饲养室、核酸提取室、PCR室、冷藏室、高内涵室、精密仪器室、常规仪器室、高通量测序室、研究生学习室、会议室等。目前入室做研究的人员有80多名,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及在职员工。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以科研为本,以培养医院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实践创新能力为宗旨,实验资源面向全院开放共享为基础,以现有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实现了入室人员的科研素质培养和学术水平提高,为医院临床学科建议和科技实力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FF28C

一、严格要求,强化实验人员管理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所属各平台面向全院开展科研服务,加强对入室科研人员严格管理,做好实验室安全准入,建立入室人员档案管理:1、填写入室人员申请表;2、填写科研平台使用协议书;3、入室人员需通过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有考试合格证书;4、进行课题安全风险评估,要符合病原微生物二级实验室安全标准;5、定期组织安全知识考试,要求在实验室的人员具有一定的安全防护知识;6、入室人员一律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7、实验人员完成课题离开实验室时,填写离开实验室申请表和实验室物品交接表。

二、高效有序,实验室信息化管理

入室人员信息、仪器设备在中科联盟系统上进行科学化管理。对符合实验室安全准入要求的人员授予门禁的使用权限,准入人员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进行仪器线预约使用。仪器使用时长监测、温控系统、所有的刷卡记录均保存在后台,发现问题管理人员可随时查阅记录。中心实现24小时实时开放,实验人员可根据需求随时开展实验,保证了实验室的高效、有序进行。

三、保障有力,确保实验室工作顺利进行

实验室设备和耗材方面根据需求购置和补充。实验室各个课题组所用的常规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等进行统一计划,按照购买程序统一采购。

四、健全制度,确保优良的实验环境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规范了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目前制定的制度有《实验室公共平台管理制度》《精密仪器管理制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40多条管理制度,所有制度上墙警示,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运作按照制度管理进行。

五、日常管理,健全安全值班岗位

实验室由入室科研人员轮流进行一线安全值班,二线值班由实验室在编老师轮流值班,要求值班人员: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上班前先查看一遍实验室安全情况;2、值班人员下午五点前按照仔细查看值班区域的安全情况,并做好值班登记;3、每天离开实验室前在科室微信群打卡实验室安全情况;4、有紧急情况或者重大事故,及时报告科室二线值班员和医院行政值班人员。

六、加强监督,规范实验室质量控制

实验仪器使用前,要求相关人员掌握仪器设备的原理、性能和操作规范,按照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进行操作,使用后有登记,确保仪器安全使用。在各项实验过程中,加强质量控制,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落实生物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在仪器设备管理方面,实行仪器设备统一管理和专人负责,每台仪器设备都配有操作规程、保养、维修和使用登记本,保持实验室仪器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的工作状态。实验结束后,按照要求对所用仪器设备进行必要的清洗和整理。按照《实验室奖惩制度》,发现违规实验和随意实验者予以批评或处分,对规范实验、表现好的人员给予表扬和奖励。

七、防患未然,常抓安全宣传培训

按照学校“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对全体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定期开展理论培训和应急演练。要求在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具有一定的安全防护知识,掌握基本的事故处置程序。

八、明确认识,将危险化学品管理落到实处

在危险化学品管理上,从危险化学品的订购、入库、请领、出库、使用、废液回收处理全流程上监控,严格按照“五双”管理规定执行。实验室负责人联合实验室安全员不定期对危险化学品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并推进实验室风险点的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