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实验室篇)-公共卫生学院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为加强食物安全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和围绕大健康服务为核心的功能食品创新研究与实践,更好的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学校成立南方医科大学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挂靠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并于2019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经过近4年的建设和运行,该中心已建立的实验室管理体系逐步成熟,现重点介绍该中心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加强实验室条件建设。实验室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大力加强实验室安全条件保障建设,配备了全新的通风系统、常用的实验仪器、储物柜、实验台、通风橱、防腐专用试剂柜,同时配备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灭火器、沙桶、灭火毯等应急物资,极大地改善了实验室安全条件。实验室独立分区,布局合理,除了对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做了明确分隔之外,实验室还对理化室、称量室、细胞间、储物间、普通实验室进行了分区,做到实验有序、实验准确和人员安全三者平衡。

 

二、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以制度的形式来体现。该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如《实验室管理制度》《细胞房管理制度》《实验室准入制度及细胞房准入制度》等,指导实验室准入、实验室教育、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等不同类别的管理工作,同时实验室还制定了具有食物安全与健康的学科特色的事故应急预案。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着力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

 

三、推进实验室内部规范化管理。运行专任教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各类人员必须通过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后再通过中心专题培训才能开通实验室门禁;严格落实仪器使用登记制,每台仪器均配备一名高年级研究生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维护与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严格落实卫生值日制,时刻保持实验区和学习区的干净整洁;规范张贴各类安全标识标签,提高师生对安全标的辨别能力,增强师生安全预防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努力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

四、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按照学校“全员、全程、全面”的总体要求,面向中心的师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知识技能,增强安全意识。每年9月份定期组织全中心的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全面学习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日常定期组织安全会议,在强调安全的同时,及时处理学生反馈的安全问题;不定期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和具有学科特色的应急预案演练;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及专业培训。从多途径多方面进行培训学习,切实提高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能力。

五、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通过设置实验室宣传栏、通知栏和留言栏作为宣传阵地,利用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文化氛围,除了用于张贴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警示资料之外,还用于展示导师和学生风采,增加归属感。通过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实验室师生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实现实验室师生“懂安全、会安全、要安全”的安全理念。

 

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人才和将公共卫生的理论服务于实践为目标,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严谨科研,致力创新,服务社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用心、细心地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践行厚德精业、护佑健康的使命与责任。